新疆鞏乃斯景區:星級牧家樂引來八方客

發佈時間:2019-05-14 20:38:29丨來源:新疆日報 丨作者:張海峰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隨著遊客的紛至遝來,鞏乃斯鎮的牧家樂興盛起來,而佔盡地利的鞏乃斯郭楞村是全鎮擁有牧家樂最多的村。

  “我們村有56家牧家樂,近兩年來一直在提質升級,已有9家晉陞自治區3星級,今年有一家要申報自治區4星級。”5月9日,新疆和靜縣鞏乃斯鎮鞏乃斯郭楞村村委會主任鐵木爾巴圖對記者説。

  鞏乃斯郭楞村地處鞏乃斯景區核心區。2018年,鞏乃斯景區遊客達到8.38萬人次。隨著遊客的紛至遝來,鞏乃斯鎮的牧家樂興盛起來,而佔盡地利的鞏乃斯郭楞村是全鎮擁有牧家樂最多的村。

  吉祥樹牧家樂風情園是這個村開辦較早的牧家樂,就在鞏乃斯國家森林公園入口處對面。5月9日,經營牧家樂的鐵木爾、哈來夫婦剛好從和靜縣城回來,再過一個月,鞏乃斯將迎來旅遊高峰期,兩人回來就是為開業做準備。“2017年,我們已有9個蒙古包,還建了兩座小木屋。現在,一天可以接待100多位遊客。”哈來説。

  鞏乃斯鎮對牧家樂統一管理、統一培訓,鼓勵牧家樂升級上星。2018年,吉祥樹牧家樂風情園晉陞為自治區3星級牧家樂。哈來介紹:“以前不懂怎樣接待遊客,鎮上從烏魯木齊請來高級技師,教我們如何把客房整理得更乾淨、舒適,如何做好特色菜。現在,我做的飯菜遊客很喜歡。我們還添置了廚房消毒櫃,小木屋裏設了衛生間。遊客吃得放心,住得舒適。”

  不斷提升服務品質,讓哈來家的牧家樂生意越來越好,6月至9月的旅遊旺季,能掙五六萬元。“以前生活靠牛羊,我家過去一直是村裏的貧困戶。現在我們主要靠旅遊,在和靜買了房買了車。孩子都已大學畢業,家裏啥都不缺。”哈來説。

  牧人之家牧家樂距離哈來家只有五六百米,依山傍水,纖柔潔白的野百合如星辰般開滿了整個院子,一個纏滿了花枝的鞦韆架更為牧家樂平添了幾分悠閒。女主人是31歲的才才。她穿著一身黃色的蒙古族長裙,笑意盈盈,“我家有8個蒙古包,2個小木屋,一天可以接待100人左右。2017年達到3星級標準,遊客增加了很多,好多是回頭客。我想今年再增加幾臺空調,安裝WiFi,在小木屋裏增加洗澡設施,明年爭取申報4星級牧家樂。”才才説。現在她家年收入近10萬元,牧家樂是重要收入來源。

  幾年前,鞏乃斯郭楞村還是自治區級貧困村,依靠發展牧家樂,如今已整村脫貧。

  “鞏乃斯景區的開發才剛剛開始,潛力巨大。今年預計遊客人數會突破10萬人次。”鞏乃斯景區管委會主任李建民介紹。今年,該景區已經啟動了申報國家5A級景區的計劃。

  “鞏乃斯鎮草場資源有限,要鞏固脫貧成果,一定要依靠青山綠水發展旅遊。現在全鎮有80多家牧家樂,我們通過鼓勵牧家樂提質升級,吸引了更多遊客,也創造了更多扶貧增收的崗位。”鞏乃斯鎮黨委書記胡春來説。

  (原標題:【新疆是個好地方】鞏乃斯景區:星級牧家樂引來八方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