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發佈時間:2019-05-08 11:02:07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范培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喜歡木板雕刻的申洪傑決定移居敦煌,用刻刀把敦煌藝術展現在木板上,他這一幹就是15年。

2004年,三十多歲的申洪傑從湖南老家第一次到敦煌旅遊,就被莫高窟精美絕倫的壁畫震撼,當地的大漠風情、邊塞文化也讓他流連忘返。深思熟慮後,喜歡木板雕刻的申洪傑決定移居敦煌,用刻刀把敦煌藝術展現在木板上,他這一幹就是15年。 

(圖片故事)(1)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雕刻敦煌木刻畫作品《大漠駝影》(攝影:范培珅)

在申洪傑的刻刀下,飛天、佛教故事等敦煌藝術惟妙惟肖地展現在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木板上。十多年間,申洪傑先後帶過幾十名徒弟,有些徒弟學成出師,也開了工作室雕刻敦煌木刻畫。在申洪傑的帶動下,敦煌木刻畫越來越受到遊客的青睞。“用刻刀把敦煌藝術雕刻在木板上,我想這是弘揚敦煌文化的一種方式”,申洪傑説,“我已經開始嘗試紙上烙畫、石刻畫等新的表現形式,希望能夠通過創新更好地傳承和弘揚敦煌文化。”

(圖片故事)(2)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雕刻敦煌木刻畫作品《大漠駝影》(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3)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雕刻敦煌木刻畫作品《反彈琵琶》(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4)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右)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教徒弟雕刻敦煌木刻畫(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5)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雕刻前在木板上繪圖。木刻畫所用的木板,經過多層上色而成,雕刻中按照色彩的需要調整刻刀的深淺度,從而讓木刻畫的色彩豐富(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6)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雕刻敦煌木刻畫作品《反彈琵琶》(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7)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左)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向顧客介紹敦煌木刻畫作品《鳴沙山·月牙泉》(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8)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這是申洪傑創作的敦煌題材紙上烙畫作品(5月6日攝)(攝影:范培珅)

(圖片故事)(9)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5月6日,申洪傑在敦煌市沙州市場的工作室內展示敦煌木刻畫作品《文殊菩薩》(攝影:范培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