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烏蘭察布:亮出“草原雲谷”新名片

發佈時間:2019-05-07 10:20:27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吳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烏蘭察布市年平均氣溫4.3攝氏度,夏季平均氣溫18.8攝氏度,大數據中心建在這裡,每年有近10個月能夠使用自然冷源製冷,可節約能耗30%。

輕點拖動滑鼠、核對鍵入數據……滑鼠閃轉騰挪間,操作員左側電腦螢幕上的二維街景照片,正在右側的螢幕上一點點“幻化”成靈動旋轉的三維模型。

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大數據中心盛唐大數據服務外包産業基地,上百名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我們首期共建成1000個工作席位,原本打算用8個月時間實現全職場滿負荷運營,沒想到開業僅兩個月就實現了!”在行業摸爬滾打了10多年,盛唐德瑞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厚政法依舊驚詫公司令人應接不暇的接單量,“烏蘭察布大數據一經落地就蓬勃發展,充分説明這項産業在這裡擁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

“地上沒草、地下沒寶”,過去大家常用這話來形容烏蘭察布地區環境的惡劣和資源的貧瘠。很多年來,當地的主要産業就是傳統農牧業。搞農業天太冷,搞工業又缺水,辛辛苦苦建成的清潔能源面臨輸出難,烏蘭察布的産業發展一度遭遇舉步維艱的困局。因為基礎設施薄弱,配套産業不完善,幾乎沒有企業願意來烏蘭察布投資。

“烏蘭察布以前開發程度低,現在轉型發展就沒有歷史包袱,有著‘船小好調頭’的後發優勢。”身處網際網路時代,這一切劣勢,在市長費東斌的眼中卻是前所未有的機遇,“在大數據時代,自然條件的劣勢恰恰成了我們的優勢。”

烏蘭察布市年平均氣溫4.3攝氏度,夏季平均氣溫18.8攝氏度,大數據中心建在這裡,每年有近10個月能夠使用自然冷源製冷,可節約能耗30%;電力裝機1404萬千瓦,清潔能源佔比45.9%,可為大數據産業提供電力保障;兩條直通北京的144芯點對點光纖,光纜端對端傳輸時延在5毫秒以內,是真正的“資訊高速公路”……

今年3月15日,蘋果(烏蘭察布)iCloud數據中心項目開工,這是蘋果公司在我國北方建的第一個數據中心。此前,華為、阿里巴巴等7個數據中心已在烏蘭察布落地。

為更好地吸引企業和人才,烏蘭察布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積極主動提供更貼心的服務保障,實行專人專班,幫助企業解決好各類困難和問題。

圍繞數據中心項目建設投運,烏蘭察布大力發展伺服器製造、金融保險行業數據應用等上下游産業,形成大數據産業鏈,建設國家大數據雲計算産業基地。目前,烏蘭察布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工業總産值比重達10%,大數據産業正成為當地高品質發展的戰略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