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靖坤:做好點滴尋常事 做實扶貧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9-05-07 17:01:5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胡建華 田松濤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如今,開魯縣已經整體脫貧,金靖坤包聯的4戶貧困戶也早已甩掉了窮帽子、過上了好日子,但金靖坤依然不忘“第一書記”職責。

金靖坤現任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2016年1月開始,作為吉日嘎郞吐鎮保合村工作隊一員駐村開展扶貧工作。2018年5月,她被任命為工作隊長、第一書記。三年多來,她以女性獨特的細膩,關心幫助貧困群眾生産生活尋常瑣事,展現愛民助民大情懷。

保合村是有名的外出務工專業村,全村671戶1821口人,其中外出務工者608人,321戶整戶外出,金靖坤包聯的4戶貧困戶基本都是留守老人。李井祥家就是這種情況,兒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女兒遠嫁他鄉。

2016年,66歲的李井祥和老伴相繼得了腦血栓。經過積極治療,李井祥康復較好,老伴兒卻只能借助拐杖出入,曾經屋裏屋外的一把好手,現在連生活起居都需要李井祥照顧,更不要説料理家務了,過去從不進廚房的莊稼漢不得不學著炒菜做飯。

金靖坤發現兩位老人幾乎天天頓頓都是米飯和簡單的小菜,飲食單一,細心的她就經常自掏腰包,為老人買饅頭、餅換換樣兒,買燒雞、烤鴨改善一下伙食,老人感動得不知道説什麼才好。

和李井祥老兩口一樣得到金靖坤家人般體貼的,還有李井茹等3戶。考慮到老年人行動不便、無力養殖牲畜的實際,金靖坤一戶一戶徵求貧困戶本人意願,因戶因人施策。夏天,她給包聯貧困戶家送去雞雛,秋天再想方設法幫老人把小雞賣掉。

2017年,為了幫李井茹家賣掉50隻小雞,金敬坤跑遍了縣城和鎮區的大小飯店幫助聯繫銷售。“全都賣出去了,凈賺了2500多塊錢呢!”提起過去的點滴,李井茹還忍不住抿著嘴笑。2018年,李井茹雖然已經脫貧了,金靖坤依然給她送去了30隻雞雛。

李井茹家的菜園大,老兩口年年種上各種蔬菜趕集去賣。聽説秋葵是新鮮菜種,能賣上好價錢,老兩口便一口氣種了5畦子。沒想到,收穫時節卻遭了冷遇,連跑了幾個集市都無人問津。“農村人不認這個,賣不出去!”老兩口見到聞訊趕來的金靖坤便倒起了苦水。金靖坤發動親人朋友到縣城的飯店、燒烤店銷售,聯繫成了再找班車捎貨、週五回城自己也去送貨,説了千言萬語、曆盡千辛萬苦總算把菜賣掉了。“一共出了1000多塊,要不是金局長幫忙,就全得爛在手裏!”李井茹又笑了。

為強化扶貧政策宣傳效果,提高群眾知曉率、滿意度,金靖坤自備了200多元的獎品,在村裏搞了個精準扶貧知識競賽,吸引了村民的熱情參與。一些群眾為了拿到獎品,賽前還在通過互考的形式強化記憶。秋季開學前夕,金靖坤帶著她的兒子和兒子的同學來到保合村,孩子們為貧困家庭老人擦玻璃、掃地、表演節目,通過這樣的活動,豐富、溫暖老人孤寂的生活,同時也教育孩子尊老敬老助老,傳承好家風傳遞正能量。

作為第一書記,金靖坤不僅牽掛每戶貧困戶的生活,更是情係全村經濟發展。在她和工作隊員的積極協調下,爭取到10萬元資金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讓保合村摘掉“空殼村”的帽子;去年7月份,三代玉米粘蟲氾濫,保合村成了重災區,在群眾心急如焚而市場上滅蟲藥又極其緊缺的關鍵時期,金靖坤協調到了相關部門的支援,使10000多畝耕地災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提到金靖坤,村幹部和村民都伸出大拇指,説她小事做得暖、大事也謀得來。

如今,開魯縣已經整體脫貧,金靖坤包聯的4戶貧困戶也早已甩掉了窮帽子、過上了好日子。但金靖坤依然不忘“第一書記”職責,她牽頭與包聯保合村的紅源祥食品深加工有限公司幾次對接,動員農戶利用庭院大的優勢發展訂單蔬菜種植,讓家家戶戶小庭院産生大效益;她協調有關部門,為保合村主街路安裝了路燈、增設了衛生箱,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生産生活。

(文:胡建華 田松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