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邊境“電保姆” 10年堅守護光明促相通

發佈時間:2019-05-07 09:32:12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杜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王叢新擔任新疆青河縣塔克什肯鎮供電所所長以來,他的手機號甚至成為蒙方的電力服務熱線,蒙古國官方還授予他數枚榮譽獎章。

位於中蒙邊境的新疆青河縣塔克什肯鎮供電所,除了守護我國邊民和口岸的燈火通明,近10年還保障了蒙古國2萬餘戶居民及口岸的穩定用電。王叢新擔任這個供電所所長以來,他的手機號甚至成為蒙方的電力服務熱線,蒙古國官方還授予他數枚榮譽獎章。

塔克什肯口岸是新疆境內與蒙古國之間建設規模最大、通關能力最強的國際性長年開放口岸。2000年,大電網延伸到塔克什肯鎮,供電所隨之成立,主要負責鎮裏和口岸的供電。當時,口岸對面的蒙古國科布多省西部三縣還沒有通電。

2009年4月,新疆電網“點亮”了蒙古國布爾根口岸。同年9月,由我國承建的電網從布爾根口岸向東延伸,蒙古國科布多省西部三縣的2.1萬戶居民都用上了中國電。

布爾根縣牧民庫米斯·別克至今清晰記得,10年前工程建設時,老百姓義務勞動,挖土、抬電線桿,通電後,人們放著煙花,載歌載舞。如今,當地老百姓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蠟燭已不再是必需品,家裏的肉和牛奶也有了存放的冰箱。

王叢新2008年擔任塔克什肯鎮供電所所長以來,和同事第一次走出國門,把供電服務延伸到蒙古國,成了中蒙雙方的“電保姆”。

10年來,供電所調進調出不知道多少員工,只有王叢新堅守至今。由於常年在邊境工作,王叢新練就了一口流利的哈薩克語和蒙古語。對於蒙古國科布多省西部三縣客戶來説,王叢新的手機號碼是他們唯一的服務熱線。

2015年冬天,科布多省西部遭遇罕見大雪,公路交通近乎中斷,多條供電線路停電。氣溫下降到零下45攝氏度,戶外幾乎見不到一個人影,王叢新一行人義無反顧投身雪海。經過幾個小時搶修,故障終於排除,等全員回到供電所,王叢新和同事蘇萊曼的手套已被磨穿,手上的裂痕還滲著血。這一年,王叢新被授予蒙古國“特別貢獻勳章”。2015至2018年,王叢新連續4年獲得蒙古國“特別貢獻勳章”。

最讓王叢新溫暖的並不是官方授予的獎章。一年耶誕節,布爾根縣牧民巴特爾邀請他到家中過節,並獻上一套蒙古袍,“沒有電就沒有我們現在的生活”這句話讓這個一米八的漢子差點落淚。

新疆青河縣塔克什肯鎮牧民托乎塔汗也對王叢新讚揚有加。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2016年計劃開一家磚廠,但輸電線路滿足不了生産用電。王叢新和同事知道後主動幫他架起可靠的線路。“他們不只是幫我一家,冬天刮大風時,供電所電工不知道搶修了多少次,比轉場還要辛苦。”托乎塔汗豎起大拇指。

近些年來,新疆不斷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邊境電力基礎設施得以改善,王叢新和同事搶修的情況越來越少。

談起過兩年退休這件事,王叢新説:“捨不得,他們都是我的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