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庇護區”裏千隻野生動物安了家

發佈時間:2019-04-30 20:52:35丨來源:銀川晚報丨作者:梁小雨 張斌斌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志願者們建立了“原著野生動植物庇護區”,通過設立指示牌、定期巡查、放置人工鳥巢等方式,幫助野生動物在此安家,如今這裡已有野生動物20余種上千隻。

  志願者細心守護動物王國
  在距離寧夏銀川市區十幾公里的一處黃河灘地,有一處茂密的樹林,20多種野生動物在這裡同時安家,這裡也是寧夏野生動植物保護聯合會建立的一處“原著野生動植物庇護區”。三年多時間過去了,庇護區內野生動物的品種從10余種增加至20余種,數量也從四五百隻增加至上千隻。
  守護動物王國給它們一個安靜的家園
  暮春時節,銀川的樹木早已抽芽長出嫩綠的枝葉,而這也是野生動物築巢繁殖的最佳時候。4月26日,寧夏野生動植物保護志願者聯合會的志願者周明麗和曹鵬也趁著空閒的時候,趕到野生動物庇護區,查看是否有偷獵情況。 

志願者設指示牌保護野生動物

  雖然庇護區內草木還是枯黃色,但核心區域內早已發芽的沙棗樹,也預示著這裡不久將瀰漫沙棗花香。志願者曹鵬帶著微型錄影機鑽進了一片林子,腳下踩過枯枝落葉發出的“咯吱”聲,時不時地驚起樹上停留的鳥兒。曹鵬抬頭仔細觀察盤旋在天空的鳥兒,驚喜地發現了一些少見的戴勝、隼等鳥類。
  進入林子深處,曹鵬在一棵大樹下發現了幾個破碎的蛋殼,這讓他心裏一驚,“難道有人來這裡偷鳥蛋?”於是他趕緊查看了一下鳥窩,驚喜地發現有幾隻雛鳥在巢內嘰嘰喳喳地叫著,原來是雛鳥破殼了。鳥巢內熱鬧的場景,讓曹鵬緊繃的神經放鬆了下來。為了不打擾這些鳥兒,進去不到20分鐘,曹鵬趕緊從林子裏鑽了出來,並把拍攝到的畫面分享給同行的志願者們。
  確認沒有偷獵行為後,曹鵬和周明麗又開始在林子週邊忙活起來。因為去年黃河漲水,將庇護區內一些木質的提示牌給泡壞了,所以寧夏野生動植物保護志願者聯合會的志願者們又湊錢製作了一批不銹鋼的標牌,打算給替換上。
  這一次,周明麗還帶來了自己的學生們。在聯合會會長王毓成的帶領下,學生們重新挖坑安插這些新的標牌,周明麗也趁機給學生們講起了野生動物的知識。14歲的呂陽在望遠鏡的幫助下,認識了蒼鷺、白鷺、戴勝等野生動物,這讓他大開眼界,他興奮地和同伴分享著。
  保護野生動物盼更多人拿起接力棒
  幾年前,志願者們剛發現此處的時候,這裡人跡罕至,草木茂盛,適合動物們築巢繁殖。有著20多年野生動物保護經驗的會長王毓成就敏銳地發現這是一處野生動物棲息地絕佳場所,為此志願者們在此處建立了“原著野生動植物庇護區”,通過設立指示牌、定期巡查、放置人工鳥巢等方式,幫助野生動物在此安家,如今這裡已有野生動物20余種上千隻。 

在“庇護區”安家的鳥兒

  也許是指示牌發揮了作用,也許是志願者們的勸導工作做得到位,去年以來,來此處燒烤、露營的市民越來越少,還給了野生動物們一個安靜的家園。接下來,志願者們還打算增設一些監控攝像頭和圍欄,防止有人來此偷獵。
  除了日常巡查、設置人工鳥巢外,志願者們幾乎不對庇護區內野生動物加以干涉,他們希望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尊重野生動植物的生存法則,讓它們建立自己的生態鏈。另一方面,他們也希望通過這些努力,號召更多的人利用碎片化的土地,參與到野生動物保護中。
  這段時間是這些野生動物的繁殖期,為了不讓人來此打擾,志願者們加大了巡查的頻率。在沒有任何回報的情況下,聯合會近70名志願者自發抽出時間前來巡查,這讓會長王毓成很感動。從1982年開始到現在,王毓成從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發展到帶領著一群志願者們,用實際行動保護野生動物。但受困于土地權屬、資金等問題,已經年過七旬的王毓成感到力不從心,他希望有人接力,繼續把這項工作做下去,也希望相關部門能加大對這些民間力量的扶持,共同守護野生動物的家園。

(原標題:“庇護區”裏千隻野生動物安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