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頒獎 來認識這些草原上的風雲兒女

發佈時間:2019-04-28 17:25:3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28日上午,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在京舉行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頒獎儀式。來自青海、西藏、內蒙古等地的多位傑出草原兒女分別榮獲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4月28日上午,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在京舉行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頒獎儀式。

據了解,為集中展示新時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價值追求,激勵和引導全國廣大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經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審會議評審,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日前決定,授予中鐵九橋工程有限公司電焊工特級技師王中美等30人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月宮一號”團隊等13個青年集體“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其中,來自青海、西藏、內蒙古等地的多位傑出草原兒女分別榮獲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龍周才加:堅守可可西裏生態保護第一線,守護美麗的“高原精靈”

龍周才加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可可西裏管理處索南達傑保護站副站長,這位“80後”從十六歲起就遠離家鄉和親人,來到千里之外的可可西裏,常年堅守在生態保護一線。在十多年如一日的磨煉中,他風餐露宿、爬冰臥雪,成了一名堅韌、頑強、充滿朝氣的優秀巡山隊員。

龍周才加在索南達傑保護站餵養藏羚羊(資料圖,攝影:張維)

“可可西裏”意為“青色山梁”“美麗少女”,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西部,平均海拔超過4600米,是全國較大的無人區之一,素有“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基因庫”之稱。在這裡,分佈數量最多的野生動物便是藏羚羊,它們是可可西裏真正的“主人”。

許多人對可可西裏的最初印象裏或許都少不了美麗靈巧的藏羚羊,以及為了保護野生動物挺身而出、犧牲在在反盜獵鬥爭中的索南達傑。如今,在這座以英雄名字命名的保護站裏,一隻只獲得保護和救助的小藏羚羊就像孩子一樣依偎在龍周才加等工作人員的周圍。

索南達傑保護站救助的小藏羚羊(資料圖,攝影:黃靈燕 

在環境嚴酷、變幻莫測的可可西裏,龍周才加和更多的保護站工作人員每年5、6月份都要深入腹地,為母藏羚羊遷徙産羔保駕護航。這些鐵血漢子們不懼挨餓受凍、猛獸侵擾,有時半個月只能跟家人通話一分鐘。但當他們為救助的藏羚羊喂奶、安撫、帶它們遛彎,盡心盡力、無微不至地照顧它們時,那一縷縷牽掛在這些高原精靈身上的柔情在冰天雪地的高原上尤為溫暖。

經過多年保護,如今,可可西裏已經十餘年未聞盜獵槍聲,藏羚羊的數量已從20世紀80年代的近2萬隻恢復至6萬多只。

索南達傑保護站(資料圖,攝影:黃靈燕)

次仁曲巴:行走在世界屋脊上的郵遞員

次仁曲巴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浪卡子普瑪江塘鄉郵遞員,普瑪江塘在藏語中意為“世界之巔”,這個鄉面積12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373米,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鄉。海拔高、氣候惡劣、交通不便、資訊較閉塞,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在嚴酷自然環境中穿行的高原郵路,就是次仁曲巴行走、奮戰了十幾年的“戰場”。

次仁曲巴在全球海拔最高的鄉——西藏自治區普瑪江塘鄉郵局分發報紙(攝影:高興貴)

在普瑪江塘,藏在高山上的一個個村莊仿佛與世隔絕,一路走來幾乎看不到車輛和行人。對於許多居住在這裡的人們來説,次仁曲巴駕駛的綠色郵車是他們與外界聯通的唯一紐帶。

每當郵車抵達,村莊便會瞬間沸騰起來:藏族阿媽排著隊等待領包裹;壯實的漢子來取網購的棉服;村委會主任迫不及待地翻看新到的報紙……這些取快遞的場景和內地任何一座城市別無二致。誰能想到,多年前這裡的人們與外界甚少聯絡,甚至很多人連信都不曾收過。

普瑪江塘鄉沙空村村民與前來投遞郵件的次仁曲巴(左二)和格桑次仁(左一)交談(資料圖,攝影:李賀)

改變源於次仁曲巴,普瑪江塘第一個郵遞員,當地人心目中“連接外界的人”。這位曾經的牧羊人從2015年開始擔任郵遞員,為這個全球海拔最高的行政鄉打開了郵路。2007年夏天,鄉里收到一封來自西藏農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收信人住在海拔7000米的山上,次仁曲巴爬到山頂時已接近淩晨,但一家人仍在等待那封錄取通知書。

改革開放40年來,西藏實現了“鄉鄉通郵”,次仁曲巴也把越來越多的“新玩意”帶進閉塞的村莊,讓這些位於雪域山巔的村子也能順著郵路追趕時代。2010年,次仁曲巴為這裡引進了“淘寶”,這個以放牧為營生的海拔最高鄉開始收到全國各地的包裹。

  格桑次仁(左)抱著郵政挎包與次仁曲巴交談,由於身體原因,次仁曲巴改為負責完成由縣至鄉的郵遞工作嗎,交接工作時,次仁曲巴將他使用了6年的郵政工作包送給了格桑次仁(資料圖,攝影:李賀)

從信件報紙到網購包裹,為了這些期待,次仁曲巴一直在堅守。連續十多年奔波在高原,次仁曲巴從沒丟過一封信、一個包裹,走過的郵路連起來近20多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五圈。

楊曉玲:用技術與態度守護“生命奇跡”

楊曉玲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這位“80後”白衣天使自參加工作以來,就用愛心和責任心打造出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兒科的“金字招牌”。她對待工作兢兢業業,科裏需要人加班的時候,總是第一個站出來;搶救病人的時候,總是第一個衝上去。

 楊曉玲正在護理一位患兒(資料圖,共青團內蒙古區委供圖)

為了讓孩子們少受痛苦,楊曉玲認真鑽研技術,在扎針的技術上狠下功夫,甚至自己親身體驗扎針,摸索怎樣減少疼痛、怎樣一針就能扎準。久而久之,患者和家屬都知道了這個“扎針特別準”的護士,越來越多的病人開始主動找楊曉玲扎針,“楊一針”的稱號在患者和同事中流傳了開來。

兒科護理面對的是一群孩子,瑣碎的事情比較多,與成人就醫不同,護理孩子不僅僅只是護理,更多的還是陪伴——陪孩子聊天,逗孩子開心。孩子對待醫護人員會帶著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沒有好感就會抗拒護理。要有前期鋪墊,這樣孩子才會願意接受治療。兒科相較于其他科室不僅更辛苦,還要面臨更大的風險和壓力。楊曉玲説,“因為孩子太小,得自己去判斷、摸索,觀察要更耐心更細心。技術、服務態度、溝通方式等都比其他醫護人員要求更高,既要跟小孩溝通,又要跟家長溝通,方式方法都有很大區別,要贏得孩子的信任和好感。”

02

楊曉玲(左一)與同事們在一起(資料圖,共青團內蒙古區委供圖)

兒科是特別忙、特別臟、特別累的科室,楊曉玲很多之前的同事都調到其他科室,但楊曉玲堅持了下來,她説:“孩子的純真深深吸引著我。看到一個個孩子經過精心護理逐漸健康起來,那種成就感真的讓我很滿足,這種體驗是其他東西換不來的。”

楊曉玲曾説,“金盃銀盃不如百姓的口碑。我也是這樣想的,得了那麼多榮譽,在我心裏最重視的還是患者對自己的一個肯定。”楊曉玲用自己的愛心、耐心、責任心去面對自己的護理事業,用無私的愛與精湛的技術呵護著孩子們,希望自己護理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地出院。

吳雲波:將“科爾沁牛肉”帶上兩會,將鄉親們帶出貧困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雲波向習近平總書記彙報了嘎查養牛合作社的“致富經”,還把合作社的“胸牌”送給了總書記。他告訴總書記:“成立於2013年的合作社,近年來發展規模不斷壯大,從養殖到屠宰、加工實現了肉牛全産業鏈,現在全嘎查的貧困戶已經全部脫貧了。”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扎魯特旗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雲波在人民大會堂前留影(資料圖,攝影:陳立庚)

2012年,吳雲波被村民推選為黨支部書記以來,一直致力於帶領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的次年,吳雲波便著手組建合作社,在父親多年栽種的1300多畝林地裏蓋起幾萬平方米的牛舍、倉庫,挖了水井,並率先把家裏的108頭牛趕進牛舍,第一個入股,村裏的牧民們也紛紛以現金、耕地和牛入股的方式加入。

此後,吳雲波依靠合作社全産業鏈發展模式,與精準扶貧工作相結合,增強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積極開展産業扶貧、勞動力就業扶貧、股份合作幫扶等措施,讓村裏的牧民們嘗到了甜頭。

如今,合作社應用“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已經形成了從養殖、育肥、屠宰、精加工、直營專賣到餐飲的全産業鏈格局,帶動全村207戶股民致富達小康,帶動周邊130戶貧困戶脫貧。合作社成立5年來,改變了嘎查的面貌,讓全村走上了綠色發展的致富路。

吳雲波在合作社牧場中眺望豐美的水草和健壯的牛群(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吳雲波説,他希望繼續引導和帶領更多的貧困群眾參與到合作社中來。他説:“我的夢想就是把一個村變成一個集團公司,把牧民變成股民、變成産業工人,走産業發展之路,為維護邊疆地區的穩定團結、實現消除貧困和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交出一份響噹噹的答卷。”

青藏鐵路安多段通天河護路大隊:為“雲端天路”保駕護航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這首人們耳熟能詳的《天路》用優美的歌詞與高亢的旋律勾勒出青藏鐵路這一西藏各族人民的團結線、幸福線、生命線的壯美畫卷。然而,當列車在青藏線上賓士時,你是否曾經留意過窗外一閃而逝的一個個身影,站得像標槍一樣筆直,靜靜地向著經過的列車敬禮,又目送著列車離去。

正在向青藏鐵路來往列車敬禮的護路隊員資料圖,攝影:殷欣

這便是青藏鐵路上的護路隊員們,他們日復一日在鐵道沿線、橋梁、涵洞周邊巡邏,排查安全隱患。或許並不是每一位乘客都能看到他們,但正是有了他們的默默守護,才有了這條天路開行十餘年來的平安。青藏鐵路安多段通天河護路大隊的隊員就是這一群體的典型代表。

安多縣通天河護路大隊的轄區位於唐古拉山口北麓,轄區內40多公里路段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年均氣溫低於冰點,全年12個月中有10個月風雪漫天、嚴寒刺骨;冰雹、碎冰漫天飛舞、8級大風常年不斷;有時能見度甚至不到2米,是青藏鐵路全線條件最艱苦、氣候最惡劣的路段。

有人説,這片雲端裏的鐵路只有一個季節——冬季。如果一定説有什麼不同,也就是寒涼與極冷的區別。在這裡,摩托車是隊員們的主要交通工具,簡易帳篷是隊員們的休息點,不過帳篷內外都是一樣的冷,根本沒法禦寒,只能臨時躲避下風雨,取暖的方式只能靠走動。深冬季節,隊員們要穿好幾條褲子禦寒,臃腫得腿都沒法彎曲,一呆就是6個小時。

通天河大隊護路隊員們在換班休息時會聚在一起唱歌資料圖,攝影:殷欣

就是在自然條件如此艱苦的地區,這支由當地牧民組成、平均年齡20多歲的護路隊克服高寒缺氧、孤獨寂寞、補給匱乏等困難,圓滿完成了護路任務,確保了該鐵路路段沒有發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保障了進出西藏的鐵路旅客的平安。

在護好鐵路的同時,護路隊員們也不忘為子孫守好最後一片凈土。這些工作在鐵路沿線的人們,最能深刻認識到青藏鐵路的重要性,也因此將保護鐵路沿線生態環境、自然風光作為重中之重。

一進大隊院子,正對著的是“為人民服務”的碑文(資料圖,攝影:殷欣)

從2008年開始,青藏鐵路安多段通天河護路大隊的護路隊員開始清理鐵路沿線垃圾。夏季時,來西藏旅遊的遊客增多,人員流動量大。“每個月組織兩次,每次50多人,平均每天可以撿50多袋”,即使冬天遊客量減少,一天也能清理20至30袋垃圾。十多年來,護路隊員們清理的垃圾不計其數,在保障鐵路正常通車的情況下,也改善了鐵路沿線的環境面貌。

延伸閱讀: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旨在樹立政治進步、品德高尚、貢獻突出的優秀青年典型。“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共青團中央按照“青年典型青年薦、青年典型青年評”的思路,面向各行各業和基層一線,尋找推選一批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正能量的身邊好青年,旨在引導廣大青少年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名單:

中鐵九橋工程有限公司電焊工特級技師王中美(女)

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表面工程事業部副主任王立平

山東麥德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勇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可可西裏管理處索南達傑保護站副站長龍周才加(藏族)

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三支隊支隊長田豐

石家莊常山北明恒盛紡織分公司布機擋車工劉冬(女)

天津大學機器人與自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齊俊桐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浪卡子普瑪江塘鄉郵遞員次仁曲巴(藏族)

昆明理工大學複雜機電系統智慧控制研究所所長那靖(白族)

重慶市巫山縣當陽鄉黨政辦主任嚴克美(女)

65426部隊500分隊分隊長李慶昆

河北省曲周縣幼教特教中心教師楊會芳(女)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楊曉玲(女、滿族)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蒙古族)

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學生宋彪

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小學校長張玉滾

黑龍江省和糧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芳(女)

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刑偵支隊北部重案中隊中隊長張超(滿族)

四川省涼山州雷波縣簸箕梁子鄉覺普村村委會主任阿合爾以(彝族)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總體部研究室副主任陳建新

清華大學物理系長聘教授周樹雲(女)

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工人周皓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黨支部書記孟祥飛

貴州省安順市關嶺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技術中隊指導員趙晶晶(女、回族)

岳陽新和美農業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鐘瑛(女)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外區青春愛心志願者服務協會會長洪潤浩

湖北省恩施州巴東縣清太坪鎮白沙坪小學志願支教教師袁輝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開發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常務副所長郭旭光

武警部隊廣東省總隊某部中隊長彭星(土家族)

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考察運作部副主任魏福海

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來源:新華社)

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的分別是:

“月宮一號”團隊

山西省長治市沁源縣森林消防大隊

中國航發動力所研發設計團隊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海眼”系統項目組

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電漿體所“匠心聚合、品質極限”核聚變大科學工程創新團隊

中航通飛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研製團隊

瓊中女足

四川航空劉傳健機組

四川省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西昌大隊

FAST工程調試團隊

雲南獨龍江邊境派出所

青藏鐵路安多段通天河護路大隊

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

(綜合新華網、人民網、中國新聞網、國際線上、青海日報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