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愚公”郭成旺:四代人治沙35年 4.5萬畝沙地變綠洲

發佈時間:2019-04-24 20:05:41丨來源:西部網丨作者:李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郭成旺認定了治沙造林事業,風餐露宿繼續種,而且帶著兒子、孫子、曾孫子一起種。楊柳樹慢慢紮根,固住了沙丘,沙地漸成林。祖孫四代人的堅持,35年的付出,終於讓4.5萬畝荒沙披上綠裝。

郭成旺(中)帶領兒子和孫子共同投入治沙事業

   35年前,荒沙漫漫,當他決定治沙時,有村民笑話他,“犟板筋愣著呢”。35年裏,他帶著兒子,孫子和重孫子,堅持植樹造林治沙,將4.5萬畝沙地染綠。他叫郭成旺,這位98歲高齡的靖邊治沙人如同愚公一樣,一家四代人,35年如一日,將沙漠變為綠洲。
  在陜西省靖邊縣城東30多公里處的毛團村,記者見到了郭成旺老人。方圓五公里內,如今只住著他們一家人。郭成旺回憶説,30多年前,周邊都是寸草不生的黃沙,有時風沙刮過,莊稼就被埋了,村裏人吃飯燒柴都很困難。
  為了改變這種情況,1984年,郭成旺承包了村子周邊一萬畝沙地,開始治沙造林。“當時就是想種樹,擋住風沙,再給村裏人弄點柴燒。”郭成旺説。
  剛開始種樹那些年,風沙太大了,白天種下的樹常常一晚上就給刮出來。村裏人不理解,覺得不可能治住沙,還送給郭成旺一個外號——“犟板筋”,認為郭成旺造林治沙的行為“楞著呢”。
  家人最初的態度也是不理解,不支援。在孫子郭建軍的印象裏,有一年爺爺為買楊樹苗,賣掉奶奶辛辛苦苦餵養一年的豬。原本準備過年吃的豬肉,變成了2000株楊樹苗。
  但郭成旺認定了治沙造林事業,風餐露宿繼續種,而且帶著兒子、孫子、曾孫子一起種。楊柳樹慢慢紮根,固住了沙丘,沙地漸成林。
  祖孫四代人的堅持,35年的付出,終於讓4.5萬畝荒沙披上綠裝。 

郭成旺老人

   這些年,風沙小了,環境綠了,經濟效益也活了。如今郭成旺年事已高,不能再親手植樹,但依然習慣去林子裏轉轉,拿著剪刀修剪樹木。
  從栽種楊柳樹到樟子松,郭成旺一家植樹的步伐依然沒有停下來,曾孫子郭濤在外求學,在放學假期也會扛著鐵鍬,積極參與植樹。
  “今年計劃新栽種5000畝13.5萬株樹苗。”郭成旺的孫子郭建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