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發佈時間:2019-04-23 09:37:41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彭源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有一名“80後”蒙古族小夥名叫雙龍,是當地遠近聞名的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有一名“80後”蒙古族小夥名叫雙龍,是當地遠近聞名的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他所在的新巴爾虎右旗位於呼倫湖的西南岸,由於水資源豐富,且處於呼倫貝爾草原腹地,一直以來這裡都是眾多野生動物賴以生存的棲息之地。

(環境)(1)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在呼倫湖畔,雙龍為救助的雕鸮做野外放生訓練(4月13日攝)

從小就喜歡動物的雙龍,在上學時就選擇了自然科學相關的專業。畢業後他進入當地的博物館工作,呼倫湖畔成了他野外考察的區域。10年過去了,雖然雙龍的工作單位已經調整,但是他對研究、保護野生動物依然熱情不減。呼倫湖畔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他對生活在湖畔的動物如數家珍。 對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觀察久了,愛也就越來越濃了。

(環境)(3)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雙龍在呼倫湖畔駐足遠眺(4月14日無人機拍攝)

這些年,雙龍自掏腰包救助了40多只珍稀瀕危動物。 隨著雙龍救助野生動物的經驗逐漸豐富,只要當地邊防民警、森林公安和牧民發現了新近受傷的野生動物,都會第一時間通知他。2018年8月25日,有位牧民在草原上發現了一隻右翅嚴重骨折的雕鸮,當地獸醫無法醫治,相關部門委託雙龍對其進行救治。雙龍專程從北京請來了國內知名的獸醫師,為這只雕鸮成功實施了手術。如今這只雕鸮已經接近康復,雙龍開始對它進行野外放生訓練,希望它能早日重回藍天。

(環境)(6)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在呼倫湖畔,雙龍帶著救助的雕鸮做野外放生訓練(4月13日攝)

為了喚起人們對野生動物保護的重視,多年來雙龍也嘗試通過舉辦攝影展、校園講堂、科普教育等活動,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解生活在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在他的影響下,如今一些志願者和社會力量也加入到保護呼倫湖畔野生動物的行列中來。

(環境)(7)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在呼倫湖畔的蘆葦叢中,雙龍為小學生宣講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知識(4月13日攝) 

(環境)(4)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雙龍和兒子百嘎力在新巴爾虎右旗前往呼倫湖的路上,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鵟在樹上新築的巢穴(4月13日攝)

(環境)(2)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雙龍在呼倫湖畔的一處懸崖上觀察草原雕新築的巢穴(4月12日攝)

(環境)(8)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在新巴爾虎右旗雙龍自家的倉庫內,他準備帶著雕鸮去做野外放生訓練(4月13日攝)

(環境)(10)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雙龍在呼倫湖畔的草原上拍攝猛禽(4月12日攝)

 (環境)(5)呼倫湖畔的野生動物守護者

雙龍在呼倫湖畔的一處山谷中發現了疑似狼窩的洞口,他在洞口不遠處安裝紅外線攝影機(4月12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