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在深閨”人讓草 通遼有個“無人區”

發佈時間:2019-04-22 09:22:32丨來源: 新華網丨作者:于長洪 劉懿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境內出現的229萬畝山地草原“無人區”,成為人退草進、自然修復的“生態亮點”。

並非不宜生命生存的荒漠戈壁,但南北縱35公里、東西跨54公里的廣袤地界卻空無一人、空無一畜——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境內出現的229萬畝山地草原“無人區”,成為人退草進、自然修復的“生態亮點”。

每年七八月份,扎魯特旗北部山地草原就變成了花的海洋

塞北春來晚。4月中旬,阿日昆都楞鎮北部山地草原仍未返青,向陽坡地上偶有幾叢剛吐新綠的嫩芽,顯示出春將到來的生機。登坡遠眺,連綿的草原植被蓋度很高,南部與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接,蔚為壯觀。

“只有零星的房屋基址痕跡,不細心看不出曾有幾千人生活在這裡。”還腳蹬皮靴、身披棉衣的哈拉嘎圖管護站站長金寶説,“到了七八月,這裡就是花草樹木的海洋,美極了!人退草進讓出這麼大原生態草原,前些年想都不敢想。”

曾有4.8萬頭牛、35.4萬隻羊在此啃食,1000多戶牧民以牧求生。長期超載放牧導致草原快速退化,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條河流斷流,放牧收入逐年下降。“過度放牧讓草原失去了往日色彩。”阿日昆都楞鎮黨委書記額爾敦布和介紹生態移民情況時直言,“不改變已沒有出路。”

到2016年,作為通遼市“千萬畝草原修復工程”的先聲,扎魯特旗累計投入逾10億元,建設了229萬畝集中連片保護區,分兩批完成生態移民1144戶、3260人,並全面禁牧禁墾,將草原“養在深閨”。近兩年,這裡被列為國家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還曾在全國生態保護與修復經驗交流會上,作為內蒙古唯一典型引發關注。

生態環境改善,野生動物也在增多。這是一隻野鹿出現在冬季的扎魯特旗北部山地草原

這是兩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在扎魯特旗北部山地草原上覓食

這是幾隻野生動物在冬季的扎魯特旗北部山地草原覓食

生態移民獲得了妥善安排,政府為每戶牧民免費安置樓房和一個人的工作。明格爾圖嘎查的斯琴高娃高興地説,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由政府統一繳納,還能領取每年每畝9.66元的草原禁牧補貼,秋後還能打草。據統計,目前生態移民年每人平均收入2.4萬元,比原來高一倍多。

草原無人無畜,生態環境得以休養生息。護草員烏尼巴圖説,草場最差時,草都沒不過腳脖子,現在最高的已快齊腰高,每畝産草量從170斤增長到350斤。乾涸的河流也重新流淌起來,現在這裡常能見到馬鹿、狐狸等10多種獸類及蓑羽鶴、草原雕等近20種鳥類。

這是兩名管護員在扎魯特旗北部山地草原上瞭望。(圖片由扎魯特旗阿日昆都楞鎮提供)

內蒙古共有13.2億畝草原,約佔全國草原面積五分之一。“扎魯特旗是重要的生態屏障、水源涵養地,必須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實現草原保護、畜牧業發展、農牧民增收的良性迴圈。”扎魯特旗委書記白立柱説,“這片自治區唯一的無人區草原我們一定看護好,為築起萬里綠色長城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