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開魯縣婦聯三級聯動經營“愛心超市”四措並施助力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9-04-18 08:56:2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胡建華 高慧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扶志”的重要指示,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和婦女“半邊天”作用,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婦聯具體實施了“愛心超市”扶貧舉措,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凝心助力。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扶志”的重要指示,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和婦女“半邊天”作用,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婦聯具體實施了“愛心超市”扶貧舉措,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凝心助力。

“愛心超市”實施以來,該縣各級婦聯幹部同心同向,上下聯動,盡心盡力經營好全縣14個精準扶貧“愛心超市”,每月按積分向全縣155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輸送物資”,形成了“群眾幹、幹部扶、社會幫”的合力攻堅格局。

明確職責分工,上下聯動聚力。開魯縣在每個鎮場政府所在地選擇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超市作為精準扶貧“愛心超市”(農牧林場就近合建),為確保“愛心超市”規範運作,開魯縣婦聯組建了全縣“愛心超市”微信工作群,及時發佈工作要求,解答運作中出現的問題,掌握各鎮場“愛心超市”實施情況和進展情況,分享好的經驗和做法,並適時召開“愛心超市”工作調度會、推進會,不定期對“愛心超市”進行調研和實地指導。14個鎮場婦聯主席均是本鎮場實施“愛心超市”工作負責人,每月初與超市確定商品種類、價格,選定優質實惠、方便實用的生活用品;每月底與超市及時對賬,向縣婦聯打報告申請資金,並督促財政所把資金及時撥付給超市。全縣嘎查村婦聯主席全程參與貧困戶入戶評分、積分統計、檔案管理工作,並督促包聯幹部按時完成入戶評分和生活用品兌換工作。

制定評分標準,利益驅動扶志。“愛心超市”實行積分制管理,通過切實可行的激勵措施,達到既“輸血”又“造血”、既扶貧又扶志的目的。針對一部分貧困戶存在“等靠要”及“當看客”思想的實際情況,在制定評分標準時,既注重對他們政策掌握、産業發展、自主勞動等方面的評定,引導貧困家庭通過自主勞動來賺取積分,又充分考慮如何把信心和志氣輸送過去,讓他們轉變思想觀念,承擔起一份家庭和社會責任,積極主動參與到脫貧奔小康的行列中,同時還注重發揮婦女在家庭建設中的獨特作用,在積分設定上將講究家居環境衛生、做好家庭收支管理、帶頭遵紀守法、傳承家庭美德、堅定脫貧志向等內容也列為積分評定標準。

規範運作流程,幹群互動凝心。制定印發《“愛心超市”管理制度》《開魯縣精準扶貧“愛心超市”運作流程》,並將流程細化、量化為四張表格,即積分打分表、積分兌換卡、積分匯總表、商品兌換記錄表,增強可操作性。每週,由村婦聯主席召集駐村工作隊長(第一書記)、包扶幹部和村書記、村主任共同入戶對貧困戶進行評定打分,每週評分1次,每週最高50分,每月評分4次。1積分等值1元錢。每月至少兌換一次生活用品,貧困戶根據積分和需求選擇生活用品,由包扶幹部憑兌換卡到“愛心超市”為貧困戶兌換生活用品,並送到貧困戶家中,這種包扶幹部“入戶評分——代領物品——送貨到府”的服務方式,既幫到貧困群眾的心坎裏,提高了貧困戶的獲得感,又拉近了幹群關係,同時還杜絕了一些貧困戶用分值折價兌換錢或買煙、酒等現象。為使“愛心超市”面向企業及社會愛心人士募集的愛心資金專款專用、陽光下運作,縣婦聯對“愛心超市”資金使用進行嚴格管理,確保愛心捐款全部用於“愛心超市”貧困戶兌換生活用品所需資金。

創新工作方法,五指齊動提質。各鎮場婦聯不斷創新工作思路、舉措,確保“愛心超市”這項扶貧措施真正落到實處、提質增效。吉日嘎郎吐鎮婦聯採取“宣傳+評分”模式,包扶幹部在入戶評分時,同時宣傳各類扶貧政策,鼓勵貧困戶樹立脫貧信心,實現物質脫貧與思想脫貧同步,生活脫貧與精神脫貧雙豐收;開魯鎮婦聯要求包扶幹部在入戶評分時,對貧困戶不得分項進行講解説明,督促貧困戶改正不足,樹立脫貧信心;建華鎮、東風鎮婦聯建立“愛心超市”微信群,及時發佈工作動態,督促包扶幹部到貧困戶家中進行評分,同時,將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及時反饋到群裏,便於第一時間解決;小街基鎮婦聯啟動愛心超市“綠色通道”,東風鎮婦聯開設“愛心商品兌換通道”,愛心商品的兌換直接在前臺運作,既方便又快捷;建華鎮、遼河農場婦聯在貧困戶選完兌換的生活用品後,及時與超市溝通提前備貨,避免發生貨物短缺現象。

經過縣鎮村三級婦聯組織齊心協力抓落實,開魯縣“愛心超市”運作以來,全縣1500多戶建檔立卡戶貧困戶通過積分換取自身所需生活用品,及時解決了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難,達到精準幫扶、滴灌幫扶,貧困戶從“等著政策送小康”轉變為“自己實幹奔小康”,最大限度地調動了貧困戶自力更生、自我發展的信心和志氣,主動改善居住環境、遵守社會公德、弘揚家庭美德,提振了主動脫貧的精氣神。同時,拉近了駐村工作隊、幫扶幹部、村幹部與貧困戶之間的感情距離,為推進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夯實了群眾基礎。

(文:胡建華、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