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量化“綠水青山”究竟值多少“金山銀山”

發佈時間:2019-04-16 21:53:37丨來源:中國科學報丨作者:韓揚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量化森林“福祉”,王兵帶領團隊歷經20餘年,形成了中國森林生態連續觀測與清查體系,算清了中國的“綠水青山”究竟價值多少“金山銀山”,用數據説話,“向國家和人民報賬”。

  3月下旬的一天,位於北京植物園裏的森林生態站迎來了一位為地方森林價值評估謀求良方的客人。

  “過去評價森林資源,大多強調面積擴大多少,蓄積量增加多少等,缺乏生態效益評價。談林業價值,便默認是木材的經濟價值,人們沒有真正認識到森林的生態價值,儘管生態保護意識提升了,森林保護成效也不是很大。”遼寧省林業調查規劃院副院長董澤生從事林業工作數十年,深知森林的生態價值遠遠超過以木材為主的經濟價值,但因缺乏實實在在的量化數據,很難將這種意識傳達給公眾。

  中國林業科學院森林生態環境與保護研究所研究員、森林生態效益監測與評估首席科學家王兵團隊的研究成果或許可以解決董澤生的困惑。而位於北京植物園的森林生態站就是王兵帶領團隊打造的森林生態效益監測與評估系統中的一環。

  王兵幾乎遍歷全球各地所有的典型森林,經驗告訴他,森林可為人類帶來甚至比“金錢”更大的福祉。為量化這一“福祉”,他帶領團隊歷經20餘年,形成了中國森林生態連續觀測與清查體系,算清了中國的“綠水青山”究竟價值多少“金山銀山”,用數據説話,“向國家和人民報賬”。

  40年、8次清查,算出綠水青山“賬”

  經歷過森林毀滅所帶來的陣痛之後,人類已經認識到森林對維持繁衍生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人人皆知森林有著凈化空氣、調節氣候、天然氧吧等生態功能。

  然而,這些認知更多的只是一種感覺,很少有人意識到森林也是一種“資本”,且暗含著巨大的經濟效益。也正因此,當經濟發展與森林保護再次發生衝突時,無論是官員還是老百姓大多數情況下仍會選擇犧牲森林以獲取立竿見影的經濟價值。

  自然資本由自然資源及其提供的生態系統服務所構成。“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就是人類從生態系統中獲得的利益,包括涵養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釋氧、凈化空氣、防風固沙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王兵告訴《中國科學報》,森林生態系統提供了幾乎所有的生態福祉要素,是地球上最大的綠色水庫、綠色碳庫、綠色基因庫和綠色氧吧庫,這都是無形價值。

  的確,森林只發揮其本身的生態服務功能,就能轉化成一座“金庫”。“過去5年,中國森林生態系統的生態服務總價值已經達到了每年12.68萬億元。”王兵説,以森林“固碳”功能為例,森林植被可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在植被或是土壤中,減緩全球變暖。而中國2.08億公頃的森林可固碳4億噸,合15億噸二氧化碳,相當於20%~25%的工業排放量。

  “治污減霾,關工廠、禁汽車不現實,實現零排放和清潔能源轉型還需要一個過程,這時候森林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王兵説。

  又比如,三峽水利工程水庫的設計庫容為393億立方米,而全國森林生態系統涵養水源量相當於近15個三峽水庫的庫容;2013年森林年保肥量相當於當年農業總施肥量的7.3倍;森林每年能夠釋放的氧氣理論上可供34.74億人呼吸一年……

  森林的生態服務功能遠不止此。算清中國的“綠水青山”價值多少“金山銀山”,第一步需要先清查中國“綠水青山”的數量和品質,以及有哪些“含金量高”的生態服務功能。

  1973年,國家啟動了第一次全國森林資源連續清查工作,之後每隔5年進行一次。截至2013年,一共進行了8次清查行動。第9次於去年結束,結果將於今年發佈。

  基於過去40年國家和各省份的森林資源及其生態功能的監測數據,王兵團隊歷時2年,繪出了全國與各個省份的森林“詞典”和“賬本”——《中國森林資源及其生態功能四十年監測與評估》。

  數據顯示,從數量上看,近40年來,我國森林數量持續增長。森林面積由1.22億公頃增加到2.08億公頃;森林覆蓋率由12.70%提高到21.63%;森林蓄積由86.56億立方米增加到151.37億立方米。

  森林品質反映生態服務功能的“含金量”。結果表明,森林每公頃蓄積量增加1.85立方米,優勢樹種組更多樣化,大量速生、優質樹種出現;林種結構由材林佔絕對優勢轉變為防護林佔絕對優勢的局面;齡級結構趨於合理,更加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我國森林生態服務功能的作用逐步凸顯。”王兵表示,這正是由於我國森林資源由少到多、由弱到強,從無序到有序的變化。除此之外,數據揭示了森林資源及其生態功能消長變化的驅動因素,包括森林資源自身生長、枯損的自然規律,外界生長條件,自然和人為破壞等。20世紀90年代後期實施的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三北及長江流域等防護林體系建設等六大林業重點工程,使得森林覆蓋率、植被蓋度和物種多樣性呈上升趨勢,這有效改善了森林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

  “準確掌握我國森林資源動態變化,可以摸清森林數量和品質的規律,確定森林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主體地位,更有利於森林資源資産審計。”王兵説。

  20年建“百站”,從資源到生態

  數據清查的背後,是以森林生態站為主體的中國森林生態系統長期定位監測網為支撐。

  20世紀50年代,以中科院院士蔣有緒為代表的老一輩森林生態學家在江西大崗山、秦嶺祁連山、大小興安嶺、海南尖峰嶺等典型生態區域建設了原國家林業局主管的15個森林生態監測站,開展半定位觀測研究,從此開創了中國森林生態監測的局面。

  隨著生態站數量增加,站點佈局初具規模。2003年,國家正式成立“中國森林生態系統定位研究網路”,王兵承襲恩師蔣有緒的“衣缽”,擔任網絡中心主任。

  “在中國的版圖上,哪有典型森林,就在哪建站。”為保證每個有代表性區域均設置森林生態站,王兵創造性地提出了基於生態地理區劃的中國森林生態系統典型抽樣佈局體系,將中國重點生態功能區和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進行空間疊置,最終篩選出大約230個森林生態系統類型的生態功能區。

  這230個森林生態站,如今已建成108個,基本形成了由南向北以熱量驅動、由東向西以水分驅動的森林生態系統長期定位監測網路。

  歷經半個世紀的發展,森林生態系統監測網路及其相關技術已成體系。然而,中國森林生態系統空間跨度大、類型多樣且十分複雜,再加上不同站點的建設,觀測指標、方法與管理等不一致,導致數據不準確,甚至不可比,更使綠水青山的價值難以得到科學客觀評估。

  “急需建立一整套新的技術體系和評估方法。”王兵表示,過去40年,中國森林監測評估採取的是“森林資源連續觀測與清查體系”。“講資源是為了獲取木材,但現在不砍森林了,只講資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要告訴人們享受怎樣的生態福祉。”

  基於數十年的研究積累,王兵設計並提出了“中國森林生態連續觀測與清查體系”(以下簡稱生態連清體系)。它由野外觀測連清體系和分佈式測算評估體系組成,前者保證數據統一測度、統一計量、統一描述;後者則是精度保證,可使森林生態狀況測算精確到不同林分類型、不同林齡組及起源,解決觀測指標體系不統一、難以整合全國數據和尺度轉化難問題。

  王兵解釋道,生態連清體系是以生態地理區劃為單位,以國家現有森林生態站為依託,採用長期定位觀測技術和分佈式測算方法,定期對同一森林生態系統進行重復的全指標體系觀測與清查的技術。“它可以用以評價一定時期內森林生態系統的品質狀況,以及進一步了解森林生態系統的動態變化。”

  2004年第七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開始,便應用生態連清體系對全國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進行評估,結果更加全面準確。

  為統一觀測指標體系,採取更系統全面和精確的野外觀測方法,王兵還帶隊起草了《森林生態系統長期定位觀測方法》與《森林生態系統長期定位觀測指標體系》兩項國家標準,現均已正式實施。

  用生態GDP核算讓自然資本成為主流

  森林生態連清體系核算出森林資源與功能的物品質和價值量,前者對生態系統提供的各項服務進行定量評估,反映生態系統的可持續性;後者則評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變現”數量。該體系為生態離任審計制度、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提供科學數據。

  “如果砍10畝油松,再種10畝楊樹,這片森林的價值是否有變化?外行看起來沒變,但內行很清楚,實際變化很大。在涵養水源、保育土壤等方面,老楊樹林的價值高於新植的油松林,但論木材價值,松木明顯高於楊木。兩者不統一到貨幣層面,可能會得出相反的結論。”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副巡視員東淑華深知量化森林生態系統“含金量”的重要性。

  內蒙古自治區是最早試行森林資源資産負債表編制的試點。4年前,東淑華作為組長牽頭編制了原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廳森林資源資産負債表,用的就是王兵的這套核算體系,專門設置了“森林生態服務功能資産賬戶”,將資源消耗核算、環境污染損失核算和生態效益核算計入GDP中。

  事實上,早在2004年,國家開始研究並實施全國和各省份的綠色GDP核算,不過,當時的核算結果卻讓人“大吃一驚”。

  “又是招商引資,又是發展産業,最後經濟居然是負增長,沒有人能接受。”王兵説,世紀之初,正是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的時期,高污染、高消耗的問題非常嚴重,“綠色GDP要求從GDP總量中減去環境損害成本和資源消耗價值,只做減法當然會變成負數”。

  王兵于2012年提出“生態GDP核算體系”,即在原有的綠色GDP核算體系基礎上做了一次“加法”——加上生態效益值,包括涵養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釋氧、積累營養物質等在內的8個森林生態效益評估指標。

  “生態GDP能客觀體現各省份保護森林帶來的成效,他們從原來被動式地執行命令,變為現在的主動行動。”王兵很自豪,生態GDP既能促進經濟發達的省份多造林補短板,也能使森林富有地區不再為提升GDP排名而伐木砍林、引入重污染企業。

  從2009年開始,每隔5年,國家發佈一次全國生態GDP,今年即將發佈第3次,預計將達到每年15萬億元。

  在國際競爭中,生態GDP核算與生態連清體系的研究與應用位居世界前列,但在王兵看來,距離完善還要繼續努力。當下主要問題在於如何加強地方認識、指導實踐。“國家應加強生態考核‘指揮棒’效應,各級政府應發自內心地重視保護森林生態環境,而不是一句口號。要讓自然資本成為主流。”

  來尋求良方的董澤生看到了希望:“如果把森林生態服務功能的價值具體量化,根據其每年消長變化,就能看到治理成效的好壞,進而為政府宏觀決策、調整治理方式提供服務和技術支撐。更重要的是,能讓社會認識到森林的確‘價值不菲’。”(原標題:“綠水青山”究竟值多少“金山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