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種活4500棵樹——染綠荒山“新愚公”

發佈時間:2019-04-16 10:22:21丨來源:中國西藏網丨作者: 陳林 楚武幹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仁布縣的春天似乎來得更晚一些。從切洼鄉出發沿雅江往北10余公里就到了平均海拔4100米的傑雄村,山腳的樹已吐出綠芽,山腰的樹卻還在靜靜期待春天的到來。

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仁布縣的春天似乎來得更晚一些。從切洼鄉出發沿雅江往北10余公里就到了平均海拔4100米的傑雄村,山腳的樹已吐出綠芽,山腰的樹卻還在靜靜期待春天的到來。

一路上,幾位當地幹部反覆介紹普布南加,在傑雄村目之所及的樹或是他種的,或是他在看管。

初見普布南加,黝黑的皮膚與銀白的頭髮、鬍鬚,形成了反差,讓人一下子就記住了他。

“切洼”藏語意為沙子地,“舉目遠望一片沙,大風一起不見家;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道出了幾十年前當地的環境狀況。

1978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了傑雄村,大大激發了農牧民群眾的生産建設積極性,普布南加也不例外。

“當時仁布縣的樹少,但修房子、搞建設都需要木材,很快便掀起了植樹熱潮。”普布南加回憶説,“改革開放之初,先是村裏組織種樹,要求每人每年種5棵。”

但受氣候影響,加之缺乏技術、管理不善,植樹成活率低、收益慢,許多人逐漸失去了興趣,大家更願意把精力投入到更能産生經濟效益的項目上去,唯獨普布南加堅持了下來。

沒有樹苗,又不會育苗,普布南加就找人問、跟人學,經過苦心琢磨,後來他終於學會了育苗。

為了提高存活率,普布南加想到了一個“笨辦法”,但也成為了最有效的辦法——死掉1棵樹,就種上2棵樹,死掉2棵樹,就種上4棵樹……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樹慢慢成活了。

樹多了,活也越來越重了,光靠擔水澆灌已不能滿足需要。普布南加和家人商量後,決定把山溝的溪流引過來。普布南加一家人發揚愚公移山精神,經過兩年努力,終於把溪流引到了種樹的地方。但就算這樣,普布南加要把樹全部澆灌一次,還是需要半個多月時間。

“種樹不難,難就難在怎樣讓它們長大成材。樹種活了,還要長期看管、澆灌,防止牛羊、山洪破壞等。”談及種樹的難題,普布南加感慨道。

有一年,普布南加帶著家人在山溝裏種樹,一場特大暴雨引發了山洪,讓他們一年多的辛苦付之東流。“那時候心情像刀割一般難受。”普布南加清晰記得樹被大水沖走後的情景。

40年,樹已成林,看著種下的樹逐漸長大,不僅創造了經濟效益,還改善了生態環境,普布南加心裏有説不出的高興。

得知記者來了解種樹的事,普布南加在樹林裏逛了整整3天,一棵一棵地清點自己種的樹——共種活了4500多棵!

受普布南加影響,傑雄村的村民們也都紛紛加入到愛樹、種樹、護樹的隊伍中。據粗略統計,傑雄村村民先後種樹162800余棵,佔地約2200畝。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要讓我的子孫一直種下去!”年紀大了,普布南加幹不動了,他讓兒子群培接過了種樹護綠的重擔。

(作者:陳林 楚武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