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足球脫貧?錫林郭勒盟貧困村致富思路有亮點

發佈時間:2019-04-10 15:32:3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大為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為了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這個村子建起了一間足球生産車間,工人都是村裏的貧困戶,每製作一顆足球,就能拿到30元人民幣,小小足球托起了脫貧夢想。

為了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這個村子建起了一間足球生産車間,工人都是村裏的貧困戶,每製作一顆足球,就能拿到30元人民幣,小小足球托起了脫貧夢想。進展村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最南端 2014年列入貧困村目前未脫貧28戶50人。

 為了切實解決貧困戶在家閒散勞動力增收問題,今年1月,在旗扶貧辦和村支部以及昌海文化體育用品廠支援下,進展村手工縫製足球扶貧車間建成投産。太仆寺旗昌海文化體育用品廠負責來料加工、技術培訓和以每顆足球20元的標準進行産品回收。

扶貧車間採取“支部+公司+貧困戶”的帶貧模式和“2個1激勵機制。“帶貧模式”即為村支部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積極參與手工縫製足球,利用扶貧培訓資金支援有資質的培訓機構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為期1個月的不間斷培訓和後期合作,促進貧困戶增收;“2個1”激勵機制,即為“1”是扶貧培訓資金採取基本培訓資金和階梯式獎勵資金,激勵公司和建檔立卡貧困戶提高參與的積極性,“1”是鄉政府拿出部分資金對培訓期間建檔立卡貧困戶每縫製1個足球獎勵10元,鼓勵建檔立卡貧困戶更加有信心從事足球縫製工作。

目前,全村已先後開展手工縫製足球技能培訓兩期,培訓建檔立卡貧困戶49人,培訓後能夠熟練掌握手工縫製技能的貧困戶17人,並全部和培訓機構合作公司簽訂了固定供貨協議,1-3月份共縫製成品足球300余個,貧困戶最多的每月增收1500元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作者:王大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