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大最美草原|呼倫貝爾:純凈無垠,野性十足(組圖)

發佈時間:2019-04-04 18:51:47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作者:張一諾 苑鐵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如果將中國版圖比作一隻唱曉雄雞,呼倫貝爾草原便是雞冠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它遼遠無垠又純凈無染,野性十足而美麗多變。

編者按:  

中國是草原大國,擁有天然草原60億畝,佔國土面積的41.7%,約佔全球草原面積12%,居世界首位。呼倫貝爾、錫林郭勒、祁連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國國家地理》評出的中國六大最美草原遼遠無垠、純凈無染,碧草千里、鮮花如錦,美麗富饒、充滿生機。陽春三月,時光正好,中國網草原頻道通過攝影師的鏡頭帶您走進 “中國最美六大草原” ,領略奇麗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萬馬奔騰的遊牧文化節 (攝影:吳文傑)


保存較完好的草原

如果將中國版圖比作一隻唱曉雄雞,呼倫貝爾草原便是雞冠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它遼遠無垠又純凈無染,野性十足而美麗多變。

呼倫貝爾草原是我國目前保存較完好的草原。它東與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地草原渾然一體,西與西南同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接壤,總面積約10萬平方千米,天然草場面積佔80%。

呼倫貝爾草原春季乾燥風大,夏季涼爽短暫,冬季寒冷漫長。這樣的氣候條件,使得呼倫貝爾成為以羊草、針茅、隱子草、牛毛草、野蔥子等多年生禾草為主的優質牧場,被譽為“牧草王國”。

呼倫貝爾的樣子,是人們心中 “最草原”的樣子。

呼倫貝爾哈克鎮的馬群 (攝影:許衛國)


大草原上大濕地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境內有河流3000多條,湖泊500多處。亞洲最大的濕地——額爾古納濕地,便在它的懷抱中。深入呼倫貝爾草原腹地,再登上制高點,會瞬間明白為何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被讚為“第一曲水”。呼倫湖和貝爾湖則若呼倫貝爾草原的眼睛,澄澈注視著這片草原上的悲歡離合、文化傳承、歷史興衰。呼倫貝爾這一名字,也正由此而來。

呼倫湖又被稱為達賚湖,是內蒙古第一大湖、中國第四大淡水湖,也是中國北方唯一的淡水湖。呼倫湖開闊壯觀,傳説中,“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拴馬樁”矗立湖中。

有水有生命。春秋兩季,呼倫湖和“姊妹湖”——貝爾湖成為天鵝、蓑羽鶴、大雁等300多種候鳥的生命驛站。

有水有物産。呼倫湖的漁業資源非常豐富。湖內既有常見的鯉魚、鯽魚、鯰魚、白魚、蒙古紅鮐等魚類,也有少見的狗魚、細鱗魚、哲羅鮭等冷水性魚類。

呼倫湖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86年。1992年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4年3月29日,中國、蒙古、俄羅斯三國政府在烏蘭巴托簽署協定,由中國達賚湖自然保護區、蒙古國達烏爾自然保護區和俄羅斯聯邦達烏爾斯克自然保護區共同組成“CMR(中蒙俄)達烏爾國際自然保護區”。這一保護區于2002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納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立於呼倫湖畔,遠望水面似海。無論是呼倫貝爾大草原,還是草原懷抱裏的河流、湖泊,都具有大海一樣的胸懷和氣魄:它們是鳥兒和魚兒的庇護所,是盛産肉、奶、皮、毛等畜産品的奉獻者……儘管呼倫貝爾早已成為全球聞名的旅遊勝地,但它依然只是靜靜的,用草長鶯飛的美麗、牛羊遍地的豐饒,輪迴一年又一年……

呼倫貝爾草原的野生赤芍(來源:中新社、攝影:劉兆明)  


這裡的四季美常在

“看呼倫貝爾,知天下草原。”呼倫貝爾的自然生態魅力,充滿一年四季、綻放各個角落。

冰雪那達慕,這是只有草原民族才有的節慶。當漫天瓊花覆蓋蒼茫原野,呼倫貝爾迎來長達7個月的冰雪旅遊季。馴馬、滑雪、滑冰、騎馬、駱駝爬犁、射箭、雪地摩托、雪地汽車越野等種類繁多的旅遊活動,向遊客的膽量、智慧與勇猛發起挑戰。當然,在冰天雪地大雪原,遊客也可以進行一系列“文質彬彬”的旅遊活動:觀霧凇、堆雪人、乘坐綠皮火車、體驗森工文化、賞白樺林景觀帶、看民族舞、吃特色菜……這裡,還有歷史記載最低溫度零下58攝氏度的“中國冷極”,有中國最後一支神秘的馴鹿部落——敖魯古雅,有讓人遐思無限的林海雪原……

興安杜鵑映雪報春過後,雨水細細,草原返青。一抹抹新綠,宣告著草原最蔥翠季節的日益臨近。6月開始,“草原遊”進入旺季。

呼倫貝爾大草原旅遊區夏營地離海拉爾市區60公里,是呼倫貝爾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的唯一一處傳統遊牧的夏季公共牧場。每年夏天,這裡都要舉辦那達慕大會——萬馬奔騰于河谷,規模宏大曾被寫入吉尼斯世界紀錄。夏營地片區建設有呼倫貝爾首個民宿——牧雲山頂酒店以及牧雲餐廳等配套設施。在莫日格勒河畔,遊客仰可觀日出日落,俯可瞰牛羊馬群……這些嘗試,意味著呼倫貝爾正從傳統單一的草原觀光,向深度體驗的休閒度假轉變。

生態旅遊,呼倫貝爾的綠色發展之路。綠水青山、冰天雪地、蒼茫草原,讓擁有幾十年旅遊基礎的呼倫貝爾,在新時代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煥發出了新的活力。

      

      走進最美呼倫貝爾:

夏日呼倫貝爾草原莫日格勒河(攝影:許衛國)

夏營地景區萬馬奔騰(攝影:趙芮芬)

莫日格勒河畔徜徉的牧群與佇立的敖包一動一靜,相映成趣(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從牧雲山頂酒店俯瞰夏營地(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遠眺呼倫貝爾草原莫日格勒河(攝影:許衛國)

穿梭在呼倫貝爾草原腹地的莫日格勒河

秋天的草原色彩斑斕(攝影:許衛國)

中俄界河額爾古納河優美的河灣 (來源:中新社、攝影:劉兆明)

呼倫貝爾草原 (攝影:紫漪) 

呼倫貝爾大草原旅遊區·夏營地(攝影:趙芮芬) 

(作者:張一諾 苑鐵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