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提出西藏未來30年發展願景與路徑

發佈時間:2019-03-26 09:38:42丨來源: 新華網丨作者:劉洪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研究團隊認為,到2050年,西藏將實現“和諧、綠色、開放、現代化”世界第三極核心區的宏偉願景,成為環喜馬拉雅地區引領者,為世界第三極地區提供示範,對世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西藏經驗。

由北京大學、天津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藏大學的40多位專家學者,合力研究分析推出的《西藏2050》一書即將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這將為西藏高品質發展提供科學理論支撐。研究團隊認為,到2050年,西藏將實現“和諧、綠色、開放、現代化”世界第三極核心區的宏偉願景,成為環喜馬拉雅地區引領者,為世界第三極地區提供示範,對世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西藏經驗。

本著科學、理性的原則,研究團隊提出西藏2050總體願景,並解構為富強西藏、人文西藏、民生西藏、美麗西藏、開放西藏、和諧西藏、科技西藏、健康西藏、法治西藏和黨建西藏等十個分願景,遵循歷史和科學的邏輯提出具有針對性的實現路徑和保障。

《西藏2050》一書指出,未來30多年,西藏將經歷這一發展歷程:內生驅動力將逐步實現從要素驅動向科技創新驅動轉變,最終邁向科技和制度雙創新驅動;西藏也將經歷從區位劣勢、資源稟賦約束的發展滯後狀態,向充分發揮面向西部南部開放的區位優勢、民族特色文化比較優勢、自然資源稟賦優勢、制度改革紅利充分釋放的狀態轉變。在驅動力改變和約束突破的雙重作用下,到2050年,西藏將實現“和諧、綠色、開放、現代化”世界第三極核心區的宏偉願景。

第八批援藏幹部、西藏大學副校長、博士生導師、《西藏2050》主編楊丹説:“《西藏2050》有以下特點:第一,具有世界平面廣度。我們力圖站在深遠的時間維度和世界第三極的空間廣度審視西藏發展。第二,擁有中國本土深度。從“中國夢”的實現審視西藏未來。第三,站在西藏未來高度。從西藏發展的歷史邏輯和科學邏輯展示未來西藏的全面發展圖景。”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西藏2050》編委會成員毛中根表示,結合五大發展理念和西藏自身發展階段和特點,在文化底蘊深厚,地緣環境特殊的邊疆民族地區謀求發展,首要的是穩定團結,因此“和諧”發展是前提。其次,西藏作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屏障和世界第三極核心區,保護生態,實現綠色發展具有全國性和世界性的重要意義,因此“綠色”發展是根本。再次,正如西部大開放助推西部大開發一樣,開放發展將成為西藏發展的亮點。

楊丹説,西藏不但要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推進南亞大通道建設,還應從環喜馬拉雅和世界第三極合作發展的全球視野來尋求西藏發展的歷史性機遇,西藏發展也會重塑這個地區的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