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梅艾麗婭精彩演繹《地久天長》:不事雕琢渾然天成

發佈時間:2019-03-22 19:02:17丨來源:中古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 蘇文彥 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地久天長》是由王小帥執導,王景春、咏梅領銜主演,齊溪、王源、杜江、艾麗婭、徐程、李菁菁、趙燕國彰等主演的劇情片,于2019年3月2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地久天長》是由王小帥執導,王景春、咏梅領銜主演,齊溪、王源、杜江、艾麗婭、徐程、李菁菁、趙燕國彰等主演的劇情片,于2019年3月2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2月17日,第69屆柏林電影節舉行盛大閉幕式。王景春、咏梅因《地久天長》分獲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女演員。


《地久天長》關於他們的故事:

影片講述兩個家庭因為一次意外而生隔閡,其中一家由北方遠走南方,相隔三十年後再度聚首的故事。

年輕的劉耀軍和沈英明兩家人本是摯友,常在一起跳舞打牌,兩家孩子劉星和沈浩一塊出生一塊長大,然而在郊外嬉戲中,耀軍的兒子劉星意外身亡,此事徹底改變了兩家人的命運。劉家夫婦離開家鄉躲到福建的漁村,領養的小孩無法融入家庭。沈家夫妻仕途通達,卻因當年的意外另有隱情,生活一直未得安寧。多年後,容顏已老的他們再次相聚,隱藏的真相終將坦白。


咏梅將王麗雲的悲傷演繹到極致

咏梅在影片中飾演一位痛失愛子的母親。為演好這個角色,她在開拍前,聯繫到一位失獨母親,進行一番長談。“她讓我知道,失去孩子的母親痛的邊界和深度在哪”,咏梅説。

影片中的王麗雲有寬恕有釋然,咏梅將王麗雲的內心活動通過細微的表情展現出來。客氣的笑容、悲痛欲絕的哭泣,都不刻意,但卻扎心。一句"我們挺好的"每每看到,總忍不住心疼。

咏梅出生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原名叫森吉德瑪,咏梅是父親給她起的漢語名。大學所學專業企業管理,畢業後在外貿公司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咏梅開始主持《約會星期天》等節目,從此算半踏入娛樂圈。直到1998年,一部《夢開始的地方》讓觀眾認識了咏梅,也讓咏梅知曉自己是如此熱愛表演。

在娛樂圈“摸爬滾打”這麼多年,咏梅選劇本有一個原則,一定要打動自己。“讀《地久天長》劇本時我的眼淚就流幹了”,這部打動她的劇本,也送了她一件珍貴的禮品,在第69屆柏林電影節收穫最佳女演員的銀熊獎。


艾麗婭演活了李海燕

李海燕是沈英明的妻子,包江機械廠計劃生育辦公室主任,得知王麗雲懷上二胎後立刻押著王麗雲去墮胎。多年後她被查出患上癌症,心中有愧的她決定把劉耀軍夫婦請回包江,在死前見他們最後一面。

“亦正亦邪”的李海燕在艾麗婭純熟的演繹下,令觀眾時而討厭,時而可憐。艾麗婭完美詮釋人物的複雜性,同時將得知真相後的壓抑痛苦演繹得相當傳神。為數不多的出場中,她將角色的偏執、熱心、懊惱、悔恨都表演得淋漓盡致。

“我們有錢了,你可以生了”,聲嘶力竭地説出她在劇中最後一句臺詞,這句臺詞也正式宣告這個人物至死都沒能釋懷。


她們都來自草原

全劇中咏梅的臺詞不多,甚至表情都不是特別豐富,但是,她就那麼妥妥地、完美地演出了市井生活中一位普通母親、普通妻子、普通的中年失獨者的悲傷喜樂,她全程沒有“表演”,而更像是一場經歷和體驗。

第二女主角艾麗婭的表現同樣令人驚艷,強勢的時候讓人生厭、悲傷的時候讓人心疼、懺悔的時候雖然只有一句話“咱們有錢了,你可以生了”,卻讓人涕泗橫流……

這兩位蒙古族女演員,都來自草原,或許是遼闊天地的成長環境、民族電影熱土對她們的培養和浸潤,亦或是草原人民性格裏那份本來的純真和質樸,讓她們有了這樣的“表演天分”,而真正好的表演,應該是不著痕跡的,她們做到了。她們在《地久天長》裏,讓我們看到了兩位動人至深的中國母親。


關於電影 我有話説:

一般情況下,我是一個偏理性的觀影者,更喜歡從劇本設計、導演安排,甚至燈光舞美去品讀一個電影。

但是,在《地久天長》的175分鐘裏,我甚至忘記了這是一部電影,談不上精美的鏡頭設計,也沒有幾分鐘是明亮美好的畫面,它活生生的,就像一場生活。

演員們不著痕跡的表演,動人至深……在很多情緒高峰片段,幾位主演的情緒甚至是克制的,就像一片波濤洶湧的大海,在潮汐颶風來臨之際儘量呈現出來的那種平靜,那種表面平靜但五臟俱焚的感覺,讓人心疼。

電影英譯名《So long,my son》,相對來講,我更喜歡它的英譯名。只有失去至愛的人,才能更好地理解時間的長度;或者説,失去至愛後,時間變得漫無邊際。

——大梅


影片《地久天長》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精巧的結構與敘事手法,跨越二三十年的過往與現實不斷閃回、切換,演繹著時代洪流中三對普通夫妻的歡樂與悲傷。

特別是主要舞臺之一、那間筒子樓裏的斗室,既濃縮了男女主角最美好的時光和最傷感的回憶,又仿佛一個“時間膠囊”、借這場意外將二三十年前的生活模式完整地保留。出生於上世紀90年代之前的觀眾,在欣賞劇情和表演的同時,看到那些兒時非常熟悉、而今卻已經被時代拋棄的家居裝潢、生活用具,也會會心一笑,並感慨過去幾十年來發生在身邊的巨大變遷。

——小言



許多人説《地久天長》是一部催淚片,但絕不是一部刻意催淚的電影。整部電影就是在在向觀眾徐徐道來一個故事,一個跨越30年的故事。不刻意是觀影后最大感受。

什麼樣的演技可以評為好?我認為是,明明知道這是演員演繹的一個角色,卻偏偏看不出任何演繹痕跡,認為角色真實得存在,因他們開心而開心,因他們難過而難過。走進影院,一秒入戲.....興許是對演員們最大的肯定吧~

 ——小阿



《地久天長》全程最深刻的共鳴居然是:我家同款臉盆、我家同款飯盒、我家同款床單、我家同款暖氣,還有櫃子暖瓶縫紉機、杯子墻裙搪瓷缸、兩開門的綠色電冰箱、水開會叫的燒水壺……恐怕八零後之後的人再難有這樣統一的共同回憶了!

——網友素顏



影片《地久天長》中,王景春飾演的男主劉耀軍最是張力十足。不同於王麗雲、李海燕、沈茉莉、高美玉等女性角色的百花齊放,兄弟情、夫妻情、父子情甚至男女之情都集于劉耀軍一體。他與妻子互相扶持、卻也與年輕女孩子有過一段錯誤;他對養子有著深厚的感情,卻不善於表達……他似乎就是許許多多普通中年男人的集合體,一次次作出人生抉擇,並承擔後果。

——言謝



(文字: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蘇文彥 阿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