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産品有了好品牌 “天賦河套”一鳴驚人

發佈時間:2019-03-21 16:02:1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馬艷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有了品牌,我們種地就更有奔頭了。所以,現在能做的就是種出好産品來,爭取用上‘天賦河套’這個公用品牌,把産品更好地賣出去。”

        3月13日下午,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五原縣豐裕辦事處豐華村南邊的一個獨棟塑膠大棚裏,農民張小平把一袋袋生物有機肥均勻地撒在地裏後,開始駕駛著旋耕機松地。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張小平不敢疏忽大意,從3月10日開始,他每天都去大棚撒肥、松地。現在,他已經在10個大棚裏撒了肥、松了地,接下來便可以起壟、覆膜、栽苗了。

        張小平,土生土長的豐華村人。1997年結婚後,他從家裏分得20畝地,心無旁騖地做了一個農民。説到收入,張小平苦笑起來。在過去的20年裏,他們家1畝地的年收入始終徘徊在1000塊錢左右,最低時只收入三五百塊錢。2017年下半年,張小平聽從村幹部的建議建了20個大棚,錯時種上各種瓜類。到最後算賬時,令他吃驚不已,一畝地的純收入居然達到了1.2萬元,收入翻了十倍還多。

        “都説種大田不如種大棚,我算是嘗到了這個甜頭。我們村種植瓜類可是有些年頭了,不是我自誇,各方面品質都很不錯。聽説現在市里正在創建‘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我們現在就缺一個叫得響的品牌,一定要爭取拿到這個品牌使用權!”張小平説。

        內蒙古巴彥綠業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菲目前正在負責巴彥淖爾市創建“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活動。他告訴記者,這個村種植蜜瓜的歷史可以追溯至40年前,可每年都是摘下來就拉到普通的農貿市場或者田間地頭去銷售,那麼好品質的蜜瓜進入不了高端櫃檯,實現不了多元化增值的目的,嚴重影響了農民的收入。而自從“天賦河套”公用品牌推廣以來,恒豐河套麵粉當天全網銷售額412.2萬元,較上年同比增長218%;三胖蛋瓜子單品全網銷量第一,天貓旗艦店銷售額比上年增長48%,京東店比上年增長236%;河套酒業首批價值30萬元的白酒走出國門,進入美國明尼蘇達州市場……

        王菲認為,要想將優質特色農畜産品推向高端市場,必須走品牌建設這條路子。而如今的“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創建活動,對豐華村來説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不管哪種農産品,一旦貼上‘天賦河套’標簽,就有了走出河套、邁向全國,甚至‘跨洋’的機會,這麼有奔頭的事情我們能不上心嗎?”張小平的一句話説出了大家的心聲。

        很快,“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的競爭機制産生的倒逼效應逐漸顯現。在最早建起大棚的豐華村,記者看到,許多農民都像張小平一樣在緊張地忙碌著。“我們現在都按照‘天賦河套’公用品牌的標準種植每一種農産品,比如怎樣控肥、控藥等。只要從我們大棚裏出去的農産品,全部符合‘三品一標’標準。”放下手中撒肥的鐵鍬,大家興奮地打開了話匣子。

        “有了品牌,我們種地就更有奔頭了。所以,現在能做的就是種出好産品來,爭取用上‘天賦河套’這個公用品牌,把産品更好地賣出去。”眼下,這裡的農民正鉚足了勁兒要拿下“天賦河套”的品牌使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