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硒羊肚菌裏的“春天”

發佈時間:2019-03-18 18:02:58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羅珺 祝美甲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青海海東平安成為全國為數不多産出反季節羊肚菌地區。

圖為工作人員在採摘羊肚菌

圖為成熟的羊肚菌

        陽春三月,河湟谷地已經滿是春色,綠意正慢慢覆蓋著大地。

        3月11日,走進青海百草旭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在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白沈溝富硒羊肚菌種植試驗示範大棚裏,今年的第一批羊肚菌長勢喜人,並正在大量出菇。“這是一株成形的羊肚菌,即將進入收割期。”種植戶者旭指著一株羊肚菌説。

        放眼望去,大棚裏均勻地分佈著羊肚菌。成熟的羊肚菌“身高”在10釐米左右,菌柄潔白,菌蓋呈羊肚狀,像一把閉合的雨傘。“這羊肚菌,別看它小,可嬌貴呢!”大棚內,種植基地工作人員一邊小心翼翼地收穫菌菇一邊説。

        羊肚菌“難伺候”,在土壟上每隔10釐米,放著一塊綿軟的“麵包”。這個形似“麵包”的塑膠包叫營養袋,袋中將木屑、小麥、苜蓿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不斷為羊肚菌生長提供營養。

        “羊肚菌是一種珍稀名貴的食用菌,受地區條件限制,野生羊肚菌産量很少,採集十分困難。但由於它香味獨特,功能齊全,食效顯著,價格相當昂貴。”者旭介紹。

        自2017年,海東市平安區委、區政府依託青海省高端人才千人計劃從人才工作經費中撥付15萬元,專門用於羊肚菌專業技術人才省外學習培訓和本土種植人才培養專項支援經費。平安區年平均氣溫為4.8℃,最熱月平均氣溫為16.3℃,氣候適宜。反季節能種植成功,順季羊肚菌在這裡更是“如魚得水”。

        隨後,在白沈溝富硒果蔬種植示範園區順季試驗種植的羊肚菌,也順利出菇,實驗發現,試種的羊肚菌在高原夏季氣候條件下依然不影響出菇。

        由此,有著“中國十大富硒之鄉”的平安成為了全國為數不多能産出反季節羊肚菌的地區。

        據了解,羊肚菌種植每年兩季。四月份種植,當年七月份出菇采收;十一月份種植,來年二月份出菇采收,種植澆水使用的是霧化灌溉技術,田間管理主要是控制好溫度和濕度。

        記者發現,與其他蔬菜大棚不同的是,栽種羊肚菌的大棚溫度低,溫度計顯示12攝氏度。怕午後炎熱的陽光曬壞羊肚菌,大棚外層的簾子已被遮蓋,大棚內光線暗淡。“一定要給羊肚菌保持適宜的溫度,羊肚菌喜歡在15攝氏度的溫度下生長,溫度超過20攝氏度會成片燒傷。”者旭説。

        在區農業部門的支援和四川農科院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經過3年試種,者旭初步掌握了羊肚菌的種植技術,為今後大規模種植打下了基礎。“這棟大棚裏的羊肚菌收割了4次,

        再割一次就要倒茬種蔬菜了,到了7月繼續種植羊肚菌。”者旭説,從目前的産量看,一個生産週期一棟大棚的産量能夠達到150公斤,一公斤羊肚菌可以賣到200元,並遠銷福建、廣東、北京等地。

        目前,在平安區相關部門的扶持下,者旭已在平安區古城鄉流轉了土地要搭建39棟大棚,6月份大棚裏都要種滿羊肚菌,利用反季節生産優勢,將平安富硒特色的羊肚菌産業做大做強,銷往省外更多城市。39棟大棚種植反季節羊肚菌,這對90後的自主創業青年者旭來説是機遇,也是挑戰。

        “物以稀為貴”。目前青海省成片種植羊肚菌的地方少,市場上的羊肚菌也供不應求。者旭卻覺得酒香也怕巷子深。他希望通過新的方式,減少中間流通環節,讓消費者品嘗到物美價廉的羊肚菌。

        “到銷售季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要發羊肚菌的視頻和圖片傳到網上各種平臺,吸引到了不少粉絲,銷量很不錯。目前羊肚菌的銷路前景十分廣闊。”者旭談道。他還覺得,羊肚菌的銷路方面還需要做文章,擴展農業産業鏈,拓展銷售渠道,以主打富硒羊肚菌品牌為主,將當地其他農産品也帶出省門,最終達到農戶受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