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確定今年營造林1290萬畝、種草3000萬畝任務目標

發佈時間:2019-03-18 17:21:51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施佳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內蒙古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以分區施策和重點突破的方式,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確定今年營造林任務目標1290萬畝,種草任務目標3000萬畝。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全區林業和草原局長會議上獲悉,今年,內蒙古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以分區施策和重點突破的方式,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確定今年營造林任務目標1290萬畝,種草任務目標3000萬畝。

  會上,與會人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精神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我們紮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全面、科學、具體的行動方案。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切實把總書記的殷切囑託轉化為紮實的實踐行動,下實功、出實招、見實效,自覺擔負起守護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的重大責任,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築牢生態安全屏障,構築萬里綠色長城,森林和草原是主戰場。去年,內蒙古堅持山沙治理與身邊增綠相結合,改善生態與美化宜居相統一,充分發揮國家重點生態工程在國土綠化和改善生態中的主體作用,深入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新一輪退耕還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國家林業重點生態工程。全區共完成營造林1278萬畝,其中完成造林862.9萬畝、森林撫育415.1萬畝,種草3515.3萬畝。同時,重點區域綠化持續推進,完成綠化任務120萬畝,村屯綠化2482個,陰山綠化工程已經正式啟動實施。

  今年,內蒙古將繼續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認真組織實施“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京津風沙源治理、天然林保護、天然草原退牧還草、退耕還林還草等國家重點生態建設工程,穩步推進重點區域綠化和陰山綠化工程。全年要完成營造林任務1290萬畝,其中造林任務890萬畝、森林撫育400萬畝,種草3000萬畝。在綠化佈局上,要向重點城鎮和廣大鄉村傾斜,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積極開展鄉村綠化美化,完成綠化任務100萬畝。

  此外,要堅持科學綠化,做到以水定綠、量水而行,加強森林經營,加快推進退化林分修復,提高營造林品質。同時,創新國土綠化機制,穩步推進“螞蟻森林”公益造林項目和森林城市、森林鄉鎮建設,積極搭建投融資平臺,引導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參與林業和草原建設,破解建設資金短缺問題。(原標題:內蒙古確定今年營造林和種草任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