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夢人丨姬佔全:一顆鮮桃托起的致富夢

發佈時間:2019-03-14 17:36:3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軒玉燕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走進一座種植著鮮桃的大棚,香甜味立刻撲鼻而來,幾百棵碩果纍纍的桃樹上,沉甸甸的桃子綴滿枝頭靜待遊人採摘,在綠葉的點綴下顯得分外耀眼和誘人。

驚蟄已過,廣袤的科爾沁草原上乍暖還寒。雖然道路兩旁的樹木還是冬天的模樣,但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沙日浩來鎮的大棚中卻早已暖意融融。

走進一座種植著鮮桃的大棚,香甜味立刻撲鼻而來,幾百棵碩果纍纍的桃樹上,沉甸甸的桃子綴滿枝頭靜待遊人採摘,在綠葉的點綴下顯得分外耀眼和誘人。

早春時節,溫室大棚裏的桃樹已經碩果纍纍

“在這個季節能吃到又大又甜的桃子感覺挺好的,順便帶孩子親近一下大自然,增進一下親子之間的感情。”遊客白女士説。自從桃子成熟以來,前來採摘的遊客絡繹不絕,不少人都是帶著孩子,一邊採摘一邊品嘗,既飽了口福,又體驗了田園樂趣。據了解,這種無公害的鮮桃目前在市場上每斤能賣到30多元,市場前景十分看好。

前來採摘的小朋友一手抓著一個桃子不捨得鬆開

與歡喜的遊人們一樣滿面笑容的還有桃棚的主人,今年50多歲的姬佔全。他從2009年開始從事大棚種植,從一個門外漢成為如今溫室鮮桃的種植能手,十年追夢路讓他打開了話匣子。

據了解,2009年,姬佔全在政策扶持下開始種植大棚蔬菜,但因普通大棚蔬菜價格優勢不強,經濟效益不理想,第一次接觸大棚種植的姬佔全差點選擇了放棄。

經過精心照料,大棚中的桃樹結出碩果

這時,姬佔全通過一個偶然的機會得知了一種適宜在溫室大棚裏種植的桃子。於是他重拾信心,四處考察、學習,2015年姬佔全拿出兩個大棚試種桃子,並取得了不錯的收益。

“這種桃子休眠期短、抗病能力強、果實碩大、顏色好、口感好,適合在寒冷季節種植。由於是在冬季反季節種植,病蟲害相對較少,基本不用施農藥。”姬佔全介紹,此外他還採用階梯式種植方式,讓桃樹錯峰生長以延長上市時間。

剛剛摘下來的一籃鮮桃

目前,姬佔全家的兩棚桃子陸續成熟,由於桃子口感好、品種多,加上反季節銷售,深受市場歡迎,高峰期間一天就能銷售幾百斤,保守估計能收入六七萬元,不錯的市場前景讓他臉上洋溢著笑容。

然而姬佔全並未滿足於目前的成功。為了掌握更多的種植技術,姬佔全一有空閒就到書店購買專業書籍自學,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立刻向專家打電話請教。

棚桃種植為姬佔全帶來了可觀的收入

見姬佔全的大棚種桃效益不錯,不少當地農民也前來學習種植技術,姬佔全也總是免費進行技術指導,將自己的種植經驗毫無保留地跟大夥分享,希望這些果子能為更多人帶來甜蜜好生活。

姬佔全説,他對設施農業有很深的感情,每當看到樹上結出纍纍碩果,心裏總是感到莫名的喜悅。

一顆顆嬌艷欲滴的桃子承載著人們對生活的美好期望

(文:軒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