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樂夢: 一把尺子量盡天下美

發佈時間:2019-03-12 09:52:38丨來源:內蒙古晨報丨作者:李艷紅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30多年來,蒙古族服裝設計師朝樂夢不停地在追逐著她心中的夢。如今,她的蒙古族服飾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熟悉、喜愛。而她也被評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蒙古族服飾非遺傳承人。

一把尺子、一把剪刀,量出人生,剪出世界。

30多年來,蒙古族服裝設計師朝樂夢不停地在追逐著她心中的夢。如今,她的蒙古族服飾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熟悉、喜愛。而她也被評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蒙古族服飾非遺傳承人。

前些天,一上班,工廠的姑娘們就紛紛把鮮花放到了朝樂夢的辦公桌上,當日是朝樂夢60歲生日。8點,當朝樂夢推開辦公室的門,一股香氣撲鼻而來,她詫異又欣喜,看到花叢中的生日卡片,她的臉上現出了兩個小酒窩……

夢起

9歲時,朝樂夢開始學著大人的樣子為弟弟、妹妹織毛衣、織手套、織帽子,慢慢地,她開始製作服裝,沒事的時候還喜歡繪圖,按照圖紙的樣子完成自己的設計。

生活在那個特殊年代,缺衣少食,父母又不在身邊,懂事的朝樂夢不得不扛起家庭重擔,帶著妹妹、弟弟一起生活。老大的衣服穿完,改改,老二再接著穿。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朝樂夢喜歡上了自己設計衣服。在物質極度貧乏的年代,由舊改新,朝樂夢免費把舊衣服改成新衣服,也正是這樣奠定了朝樂夢紮實的製作衣服功底。她常常把舊衣服按照自己想像的樣子來改,沒想到改完後,還會受到鄰居的好評。

朝樂夢常常開玩笑地説,如果不是經常拿著舊衣服練手,興許就沒有今天的發展。

朝樂夢的父親特別支援她的這一愛好,為她的夢想插上了飛翔的翅膀。那時父親每月只有100元的工資,可是每月用60元為她購買書籍,這樣朝樂夢暢遊在書本的海洋中,學到了很多知識。

落榜

朝樂夢熱愛服裝設計,北京服裝學院是她的夢想,可是連續參加3年高考,都未能如願。之後,她便來到呼市軸承廠做車工學徒,每月有18元的收入,“幹的工作跟自己的理想根本不沾邊”,但是幹一行、愛一行的朝樂夢,在學徒期間,動作快,完成任務多,“至今記得做每個軸承的環節”,為此,帶她的師父每月都能獲得上千元的獎金。2年後,她出徒了,但是她不想繼續當車工。

1981年,朝樂夢考入呼市第一針織廠擔任設計師,吃苦耐勞的她在工作中邊實踐邊學習,積累了不少設計製作經驗,1986年,朝樂夢在內蒙古仕奇集團擔任設計主任兼設計師。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朝樂夢于1988年創建了朝樂夢民族服飾品牌,為顧客進行私人定制的同時,積極推廣、傳承蒙古族服飾的文化和精髓。由於設計獨到、製作精美,朝樂夢製作設計的蒙古族服飾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和喜愛,慕名而來的顧客也越來越多。

創建品牌的30年來,朝樂夢還通過在多所高校授課的方式,傳播著蒙古族服飾文化。

從2004年開始至今,朝樂夢連續14年參加中國蒙古族服飾大賽並多次獲獎。從1996年開始,朝樂夢積極參加多項社會公益活動,並榮獲各種表彰和榮譽。朝樂夢曾當選內蒙古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內蒙古女商會副會長,內蒙古民族服飾協會副主席、服裝設計大師,內蒙古婦女兒童基金會理事。2017年,朝樂夢被評選為呼市土默特蒙古族服飾非遺傳承人。

遺憾

事業上取得成就的朝樂夢在談到對兒子的教育,一臉失落。“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接送孩子上下學。”朝樂夢自言自語道,可是時間不能倒流。

兒子高中畢業,到外地上大學,朝樂夢在給兒子收拾房間時發現,兒子的書櫃上有特別多的歌碟。而這時,朝樂夢才恍然大悟,“怪不得,每到過年,親人們團聚唱歌時,兒子唱得那麼好!”

兒子的愛好是什麼,理想是什麼,朝樂夢根本不知道。當兒子放學時,她在加班,當兒子做作業時,她還在工廠裏指導員工們工作……

最讓她傷心的是兒子給她的留言:“我永遠超越不了媽媽!以後我為人父母,不會像媽媽那樣拼命工作,而不顧自己的孩子。”

(作者:李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