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讓大地遍染綠色 讓草原牧歌歡唱

發佈時間:2019-03-11 22:34:5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趙文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內蒙古通遼市科左後旗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結合科左後旗實際,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快把科左後旗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再動員、再部署,對於我們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目標要求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和推動作用。”科左後旗林業局局長王海英錶示,科左後旗按照總體規劃,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年接著一年幹,著力實施國家三北防護林工程、重點區域綠化工程、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工程、金寶屯鎮萬畝榛子經濟林基地建設,規模造林、連片治理、綜合施策,每年以治理100萬畝、造林1600萬株的速度紮實推進。今年要以“兩線兩片一帶”為重點,開展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工程100萬畝,實施千萬畝天然草原修復工程。全面實施禁墾禁牧政策,抓好濕地和自然保護區的保護與管理。到2020年全旗森林覆蓋率將提高到30%以上、植被覆蓋度達到80%以上。

科左後旗努古斯臺鎮努古斯臺嘎查黨支部書記寶音激動地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加強生態建設,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子的決心。努古斯臺嘎查地處科爾沁沙地“雙千萬畝”綜合治理示範區,近年來種樹種草3萬多畝,其中果樹錦繡海棠200多畝,樹木林間種藥材500多畝,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富裕了,全嘎查的貧困戶已經全部脫貧。寶音説,下一步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繼續堅定地走好綠色發展之路,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讓全嘎查環境更加優美,並加快綠色産業的發展和壯大,充分利用白音淖爾小組靠近高速公路的優勢開發農家樂,讓農戶吃“旅遊飯”。

63歲的胡寶是科左後旗努古斯臺鎮圖古日格嘎查的貧困戶,近幾年胡寶將房後的6畝地整理出來,種上了1700株柳樹苗。同時在林間養雞,母雞的肉質更好,産蛋量也提高了。去年胡寶光賣本地雞就收入2萬多元,還賣了1000多元的雞蛋。胡寶感慨地説:“總書記強調要搞好生態建設,説到了我們農民的心坎上了。前幾年總刮沙塵暴,村道上的沙子堆起來能有1米多高。這幾年路邊種了樹,農田有了防護林,沙窩子也被治理了,我家這些樹苗以後也要拿去綠化環境,黃沙天是越來越少了。”

科左後旗甘旗卡社區服務中心黨組織書記高秀珍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她很受鼓舞。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也是高品質發展的短板,更是老百姓對生活品質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一個方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符合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望。下一步,社區服務中心將繼續開展好污染防治工作,多形式開展污染防治工作宣傳教育,通過開展美麗庭院、清潔家園、清潔社區等評選活動,引導群眾樹立生態環保意識,積極參與污染防治行動,實現治污攻堅、防污攻堅,建設清潔社區。同時,組建清潔志願者隊伍,開展轄區污染防治工作宣傳與維護,扮靚社區“顏值”,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讓山川林木蔥郁,讓大地遍染綠色,讓天空湛藍清新,讓河湖魚翔淺底,讓草原牧歌歡唱……目前,科左後旗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格局,實現“山青、水綠、林茂、氣清、田良、湖凈、草盛、城美”, 著力打造通遼市南部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國家級生態示範區。

(文:趙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