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污染防治攻堅戰有進展 也面臨挑戰

發佈時間:2019-03-11 17:02:36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9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回答記者提問(攝影:高聰)

2019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在回答路透社記者關於污染治理的提問時,李幹傑表示,在當前的形勢下,污染防治攻堅戰一方面取得了進展和成效,另一方面也確實面臨著困難和挑戰。但是與此同時,面臨的好機遇、好條件也不少。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出席記者會(攝影:高聰)

我們面臨的好機遇和條件有五個方面:一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親歷親為、率先垂范,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和根本政治保障。同時,我們各地各部門、社會各界保護生態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識也大幅提升。今非昔比,齊抓共管的局面,應該説已經基本形成。二是高品質發展有利於生態環境保護,有利於源頭上根本解決污染的問題。三是宏觀經濟和財政政策支援生態環境保護。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形成的物資、技術,包括人才基礎,這都有利於支援、支撐我們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資金方面,大家注意到,前幾天在財政部新聞記者會上,財政部領導宣佈,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央財政的支援今年將達到600億元,同比增加35.9%。四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領域推出了很多改革舉措,這些改革舉措釋放的紅利惠及我們生態環境保護。五是這些年通過反覆探索、積累,我們形成了推動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好的工作策略和方法,這些正確的策略和方法能夠切實推進好生態環境保護。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儘管壓力不小、挑戰很大,但是機遇大於挑戰,我們應該充滿信心。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攝影: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