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規劃地球第三極國家公園群建設

發佈時間:2019-03-05 17:44:00丨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作者:趙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西藏將啟動地球第三極國家公園群建設。中科院專家已對此提前論證,並提出可行觀點。

        記者近日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今年西藏將啟動地球第三極國家公園群建設。中科院專家已對此提前論證,並提出可行觀點。

        記者此前了解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研究首期成果彙報建議,從44個自然保護地和重要的自然文化遺産保護地中遴選出珠峰、雅魯藏布大峽谷、扎達土林、羌塘等若干地點備選國家公園;建設國家公園群,帶動西藏相關領域綠色發展。

        青藏高原擁有許多特殊和特有的生態系統,是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其生態功能對保障中國乃至東南亞生態安全具有獨特的屏障作用,是中國建設國家公園的重要備選區域。

        作為此次科考的參與人之一,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樊傑當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色林錯為核心的河湖源地區是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建設的重要地區,面臨著生態嚴格保護與區域發展和民眾脫貧之間的矛盾,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首先在該地區開展了國家公園專題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發現,色林錯是青藏高原水文氣象變化最劇烈的地區之一。在1979年至2017年間,色林錯流域氣溫升高顯著,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年均降水量增速加快,色林錯2017年的湖區面積比1976年的增加了43%。

        樊傑認為,在上述自然環境劇烈變化的背景下,色林錯流域生態保護與人口發展存在尖銳矛盾,經濟發展水準較低,貧困化問題突出,不合理的旅遊發展管理影響到了部分地區的生態環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因此提出,建立地球第三極國家公園群是青藏高原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

        樊傑説,在提出這一建議前,科考隊以色林錯為案例區,研究了國家公園建設的科學方案,包括評價了國家公園價值的重要性,論證了自然生態環境本底容量測算指標體系,提出了建設範圍,評估了建設的綜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