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吉平: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9-03-05 11:28:24丨來源:中國政協傳媒網丨作者:趙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吉平表示,要結合自身工作,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讓文化資源成為老百姓走向致富道路的重要依託。

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新時代呼喚著傑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受鼓舞,感到肩上擔子重了,身上責任大了,工作中還有很多需要提高改進的空間。”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吉平,接受記者採訪時仍難掩激動的心情。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吉平

吉平表示,作為文化文藝工作者的一分子,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不斷加強學習,深入調查研究,挖掘文化遺産所蘊含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把對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提升到文化自信的高度來認識;要結合自身工作,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讓文化資源成為老百姓走向致富道路的重要依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個人研究興趣和研究工作,與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和人民的幸福緊緊連接在一起。” 吉平説,“歷史是根,文化是魂,文物是歷史的見證,是文化的載體。我們一定要承擔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回答新時代的神聖使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深刻反映偉大時代的歷史巨變。” 

本次大會吉平帶來了一件《關於鼓勵收藏家到鄉村開辦收藏展館助力鄉村振興的提案》。“我希望通過提案,鼓勵各地區有條件、有意願的收藏家到鄉村去,開辦各類文化(文物)展館,補齊鄉村普遍存在的人文景觀匱乏、缺乏歷史文化氣息這塊短板。”

吉平在提案中指出,在內蒙古地區,各類比較專業的收藏家就有近千人,其中不乏全國知名收藏家,收藏品總數以萬件計。這些收藏家大都具有家國情懷,熱愛歷史文化,願意為鄉村振興事業做一份貢獻。這是一筆極其珍貴的潛在文化資源,應該發掘出來,使之用之,利國利民。

吉平建議:一是要積極宣傳並激勵引導,鼓勵收藏家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這一事業中去,助力振興鄉村發展。二是建議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結合各地實際情況,積極給予政策支援,採取鼓勵和褒獎相結合機制,大力激發藏家們的熱情和興趣,到基礎設施相對完備且具備一定文化氣息的鄉鎮、村莊,開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展館陳列,將蘊藏在民間的可移動文化遺産挖掘出來,使之“活”起來。同時要積極探索,實現文化創意産業與鄉村休閒觀光遊相結合,助力鄉村産業振興、脫貧攻堅,築牢鄉村振興的文化根基。三是建議鼓勵民辦博物館以總分館制,到鄉村去建立分館,發揮好民辦博物館接地氣、藏品多、種類豐富、形式靈活的優勢,打造好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展館。

吉平堅信,通過打造鄉村文化展陳館,深入挖掘與弘揚厚重的歷史積澱,在傳承中堅守,在創新中發揚,以文化人潤物無聲,將文化融入百姓生活,通過文化的浸潤,使歷史文化滋養其精神根脈,用文化力量提升文明素質,讓群眾思想得到解放,從而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文:趙瑜,來源:中國政協傳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