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伊利李翠枝:用品質守護全民健康 助力全面小康

發佈時間:2019-03-04 16:01:5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即將開幕,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伊利集團員工李翠枝帶來了題為《關於落實高品質發展,全面推動食品行業品質升級的建議》的建議案。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即將開幕,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伊利集團員工李翠枝帶來了題為《關於落實高品質發展,全面推動食品行業品質升級的建議》的建議案,聚焦食品行業高品質發展,用品質守護“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全國人大代表、伊利集團員工李翠枝參加全國兩會

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作為一名長期奮戰在食品行業質檢一線的工作人員,李翠枝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有著自己的理解:“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我將繼續堅持為産品品質‘站好崗、守好位、盡好責’,用品質守護‘全民健康’、助力實現‘全面小康’。”

“2014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到伊利視察時,專門囑咐要‘確保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總書記的囑託一直讓我記憶深刻,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在質檢一線工作了20多年,李翠枝對食品行業的品質升級尤為關注:“作為人大代表,我深知肩上的使命。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我認為在食品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路上,必須‘堅守品質不放鬆,立足品質促發展’。”

多年的實踐經驗讓李翠枝認識到,我國食品行業想要升級到品質時代,必須要進一步加強標準引領,實行標準戰略。“要推動品質升級,首先要有一套完整、系統的標準戰略為指引。標準是品質的‘指路牌’,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品質,高標準才有高品質。”

在質檢一線工作了20多年的李翠枝

因此,李翠枝建議加大對行業龍頭標準化研究的資金扶持,鼓勵龍頭企業打造標準化基地,推動食品行業標準化戰略的實施,以便搶佔世界行業標準的高點,促進食品行業的品質升級。“一直以來,我們企業在生産中堅持把標準建設作為品質升級的牽引繩,通過建立標準機制、參與標準制定、貫徹嚴苛標準等舉措,來引領行業品質升級。憑藉標準化建設的成績,我們入選了第一批國家級消費品標準化試點項目。”

其次,要實現食品行業的創新發展和品質升級,必須加大對基礎研究投入,為品質升級夯實地基。李翠枝建議國家進一步支援食品行業,特別是龍頭企業的相關工作,不斷開發大量適合我們人口特點的高端、超高端産品,持續帶動我國食品行業的品質提升。

對於基礎研究的基石性作用,李翠枝深有感觸:“伊利深耕母乳研究17年,建立了首個中國母乳研究數據庫,在此基礎上研製出了‘α+β專利蛋白’和核苷酸等重要專利,還打造了相關的系列嬰幼兒配方奶粉。可以説,正是有了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深耕,我們才讓中國寶寶享受到了更接近母乳的營養,讓中國寶寶有了世界一流的營養保證。”

此外,針對全國千萬餘家獲得許可證的食品生産經營企業中小、微型企業和小作坊佔全行業的90%以上,“小、散、弱”局面嚴重影響行業的品質保障能力的現狀,李翠枝作為來自生産一線的代表,建議推動産業集聚和行業集約化發展進一步提升品質保障能力,以産業模式創新探索行業品質升級的新路子。在此過程中,龍頭企業可以充分發揮集聚帶動效應。

據悉,李翠枝所在的伊利集團計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新建一座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産業園。李翠枝説:“産業園建成後,將進一步推進整個行業的集約化發展,大大提升品質保障能力。未來,我們中國的健康食品行業有希望引領全球行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