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杜明燕:讓鄂溫克族古老的馴鹿馴養習俗形成産業

發佈時間:2019-03-04 14:09:4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孫萌萌 劉發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鄂溫克族世代以農耕為生,在改變傳統農牧生活的壓力下怎樣找到新的“出路”,亟待政府的關注與支援。

“去年的提案得到了很好的反饋,今年我又帶來了新的提案!”步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會前,全國政協委員杜明燕興奮地説。

一年前的開幕會後,杜明燕接受記者採訪時還略感擔憂,作為鄂溫克族唯一的全國政協委員,她格外關注人口較少民族,尤其是自己的民族鄂溫克族群眾的生活、發展。鄂溫克族世代以農耕為生,在改變傳統農牧生活的壓力下怎樣找到新的“出路”,亟待政府的關注與支援。

全國政協委員杜明燕(來源:中新網)

“因為人口較少民族的群眾多數聚居於冠以人口較少民族稱謂的民族鄉,去年我的提案中就特別關注民族鄉的建設。這一提案已經得到了落實:從2018年起,內蒙古自治區民委對18個民族鄉貫徹落實撥款200萬元,用於民族鄉建設。而且不是一次性的,要持續精準地對自治鄉進行長期支援。國家對少數民族的發展還是寄予厚望的,每年較少民族發展資金也在增加,以項目落實來促進發展建設。”

針對這些頗提氣的變化,杜明燕今年又帶來了新提案,在去年提案的基礎上,將問題更加細化、深入了。“少數民族的發展,除了國家的經費支援,更要完成産業轉型。今年我繼續帶來提案,就是關於少數民族發展探索産業轉型的。”杜明燕説,“鄂溫克族目前依舊是以農耕為主,這是鄂溫克族的傳統,也是民族的根苗。鄂溫克族的使鹿部落世居在大興安嶺深處,有馴養馴鹿的傳統。現在鄂溫克族的17個獵民點馴養著近1000頭馴鹿。我的提案就是建議國家整合資源,在鄂溫克地區建立馴鹿産區,在品種繁育、檢驗檢疫等方面給群眾以支援,讓鄂溫克族古老的馴鹿馴養習俗形成産業,以增加農牧民的收入。”

杜明燕感慨地説:“民生,就是民之生活、民之生命。人民群眾最迫切盼望的,就是我們要做的。”

鄂溫克族人和馴鹿雪橇(資料圖,攝影:天高)

心繫少數民族的産業發展同時,杜明燕還關注著草原生態環境建設。“呼倫貝爾要想取得高品質的發展,必須堅持綠色發展,在旅遊業上做文章,以旅遊業為龍頭拉動第三産業的興旺。呼倫貝爾的旅遊業大有作為,不僅有大草原,還有大森林、大濕地、大湖泊。”“我這次帶來的提案中,有一個是建議將呼倫貝爾核心草原地帶的670萬畝耕地納入國家退耕還草範圍內,逐步把呼倫貝爾草原內因為歷史形成的耕地逐步退下去,將這片草原打造得更加美好,建設北疆最靚麗的風景線。”

(綜合人民政協網、人民日報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