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中央國家林草局通遼座談:共謀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

發佈時間:2019-02-21 18:17:38丨來源:民進中央參政議政部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月19日下午,民進中央與到訪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以及中共通遼市委就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問題舉行座談會。

  2月19日下午,民進中央與到訪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以及中共通遼市委就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問題舉行座談會。座談會開始前,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副主席朱永新會見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以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李傑翔一行。

2月19日下午,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副主席朱永新會見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以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李傑翔一行

  座談會上,各有關方面交流了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的有關情況。朱永新指出,民進中央一直高度關注國家的生態建設。民進中央和國家林草局的合作歷經民進三代領導人,由來已久。雙方的合作從濕地到沙地,從民進中央關注並推進的甘肅石羊河流域綜合治理,到內蒙古的科爾沁沙地,一直都得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援和幫助,雙方也形成了每年固定互訪的一種工作機制。

  朱永新強調,民進中央之所以關注科爾沁沙地,既是因為科爾沁沙地在國家生態建設中的重要地位,也是因為沙區多為貧困地區,土地沙化既是生態問題,也是民生問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是防沙治沙的行政主管部門,通遼市在防沙治沙領域的一線,民進中央長期關注防沙治沙領域。三方共同研討,這本身就是治沙體制機制上的突破。民進中央今後將一如既往關注科爾沁沙地的治理,並在國家各個層面積極呼籲。希望三方繼續攜手共同努力,為國家的生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上,劉東生介紹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就民進中央提出的“關於多管齊下推進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的建議”已經開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計劃,並提出了國土綠化的投入標準過低、退耕還林還草的土地供給問題、國家公園建設中原有建設主體退出的補償機制、生物質能源健康發展、生態環境督查等希望民進中央給予關注的問題。

       李傑翔重點交流了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中存在的困難,以及希望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民進中央雙方共同幫助協調解決的問題。通遼市政府副市長南韓武彙報了通遼市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的基本情況。

       民進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長盧琦,內蒙古林業和草原局副巡視員東淑華參加座談併發言。民進中央辦公廳主任朱效利,參政議政部副部長黎曉英、姚立迎參加會見或座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副司長屠志方, 林場種苗司副司長鄒連順,規劃財務司副司長陳嘉文;民進內蒙古區委會專職副主委武曉瑞,通遼市政協主席高忱,林業局局長呂國華,地震局局長、民進通遼總支主委朱瑞蓮參加座談會。

  據悉,為有效解決土地沙化問題,2017年10月和2018年7月,民進中央調研組連續兩年赴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和通遼市就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開展專題調研。在調研基礎上,形成了“關於多管齊下推進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的建議”,以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名義于2018年年底報送國務院有關領導並迅速得到批示。為落實國務院領導批示,促進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的推進,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劉東生副局長帶隊走訪民進中央,就下一步工作設想與民進中央交換意見。(原標題:民進中央與國家林草局、通遼市舉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