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大美新疆的金字招牌 讓新疆之美不斷傳承

發佈時間:2019-02-20 21:40:01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白之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8年新疆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全年旅遊人數突破1.5億人次,增長超過40%。新疆的美,正被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但想要讓大美新疆能夠持續發光,提升引力,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壯美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在這個春節又著實火了一把。

在賀歲電影《飛馳人生》中,懸崖邊緣的驚險漂移與荒野之上的絕塵而去,讓無數影迷為之讚嘆:“新疆很美,賽車很燃”。

這只是新疆旅遊産業日漸火爆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2018年新疆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全年旅遊人數突破1.5億人次,增長超過40%。新疆的美,正被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但想要讓大美新疆能夠持續發光,提升引力,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擦亮金字招牌,先要讓更多人了解新疆的美。

由於地理距離,地處大西北的新疆始終與外界隔著一層“薄紗”。新疆哪些地方好玩?去新疆旅遊該選在什麼時候?跟團遊、自助遊哪種更適合?《飛馳人生》或許給觀眾提供了一個目的地,但還有許多資訊有待發掘和分享。而從更高層次來看,建設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的目標,意味著外界需要聽到更多大美新疆的聲音。

擦亮金字招牌,也要讓更多人享受新疆的美。

隨著公眾消費水準的提升,如今的旅遊産業發展,已經從過去的“上車睡覺,下車拍照”邁入了體驗型、享受型消費的新階段,這個時候,良好的旅遊基礎設施、市場秩序與消費環境成為遊客滿意度的重要參考。或許有人説,優質旅遊資源可以“皇帝女兒不愁嫁”,可如果想追求持久繁榮的旅遊市場,保證遊客們“乘興而來、盡興而歸”將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

擦亮金字招牌,還要讓新疆的美不斷傳承下去。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旅遊背後的文化開發與傳承是一個無法回避的話題。新疆擁有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和名村,以及一系列被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的文化旅遊項目,是新疆自己的旅遊資源,更是整個中國的文化財富。如何在傳承中開發,在開發中傳承,已經成為擺在旅遊管理部門面前的重要考題。

擦亮金字招牌,更要讓新疆的美得到有效保護。

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旅遊資源的開發與保護已不再是硬幣的兩面,但由於開發經驗欠缺、管理水準不到位等現實因素帶來的保護力度不足問題仍然在國內旅遊産業普遍存在。作為後發力的新疆旅遊市場,多多汲取成熟旅遊市場的經驗與教訓,毫無疑問將有利於築牢開發與保護並行、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同享的發展基礎。

新春伊始,許多人從《飛馳人生》中看到了大美新疆的一角,而更多的美食美景美事也已換上新顏、靜待遊客。相信隨著越來越多服務管理的創新舉措在新疆落地,從旅遊資源大區到旅遊經濟強區的轉變或許道阻且長,但行則必至。(原標題:擦亮大美新疆的金字招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