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新年裏挪威遇見東薩拉

發佈時間:2019-02-16 09:40:00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陳雪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大年初三一早,吳雲波就在內蒙古通遼機場到達口等待他的老朋友阿魯斯的到來。內蒙古冬天的寒意被春節的熱鬧驅散了。

       大年初三一早,吳雲波就在內蒙古通遼機場到達口等待他的老朋友阿魯斯的到來。內蒙古冬天的寒意被春節的熱鬧驅散了,“大名鼎鼎的阿魯斯弟弟來了!”開心的吳雲波發了一條朋友圈。

       這是吳雲波和阿魯斯第4次見面。他們一個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一個是從挪威生命科學大學畢業的碩士生。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牧民的孩子”。為了一同建設草原的農牧業合作社,他們在春節相聚。

      “給大家分享一下挪威的牧民生活”“一百多年的合作社歷史”……這一天,吳雲波一共發了8條視頻朋友圈,素材都來自阿魯斯給他播放的挪威農牧業紀錄片,他希望東薩拉嘎查的牧民們都能看到。

      “成立合作社,我一下就想到了‘瑪拉沁艾力’,就是‘牧民之家’的意思。”2013年起,作為東薩拉嘎查的黨支部書記,吳雲波成立了一個名為瑪拉沁艾力的養牛合作社,東薩拉207戶農牧民以現金、耕地和牛入股。合作社從傳統家庭式生産經營變為規模化、産業化集中經營。6年來,探索出了一條“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扶貧模式,成立之初啟動資金550萬元,到2018年年末總資産達到4300萬元,年營業額3100萬元,凈利潤1050萬元。截至2017年年末,東薩拉嘎查已經全部脫貧,並帶動周邊22個嘎查村130戶貧困戶實現脫貧,吳雲波也因此榮獲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

      “最重要的是,東薩拉1072個村民相信我,6年來,沒有一戶退股。”吳雲波説。

       29歲的阿魯斯是在內蒙古出生的“牧民的孩子”,內蒙古農業大學本科畢業後到挪威生命科學大學深造,學習農牧業。幾年前,經大學老師引薦,阿魯斯與吳雲波相識,熱愛草原的初心讓他們一拍即合,他們經常交流農牧業先進知識,探討如何改善牧民生活。

      “我希望以後我的孩子生活在草原上,像我一樣擁有快樂的童年。”阿魯斯説,“一個牧民的孩子外出深造農牧業知識後回到草原,是真正的‘學以致用’。北歐的合作社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合作社模式之一。學習了挪威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後,我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

       阿魯斯就是吳雲波最需要的人才。經歷了幾年的發展,瑪拉沁艾力養牛合作社先後獲得全國就業扶貧示範基地等榮譽,但吳雲波也看到了合作社在産品研發、現代化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吳雲波計劃,下一步,合作社要建設健全産業鏈,還要將“産學研”相結合,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學”和“研”就由阿魯斯來帶動。

      “我可以請內蒙古農業大學等高校的老師來建立實踐基地,也可以請挪威的老師來合作社給予指導。”阿魯斯説。

       新年裏,當挪威遇上東薩拉,吳雲波和阿魯斯在“牧民之家”找到了一年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