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村晚”演繹新時代年味 唱響鄉村振興之歌

發佈時間:2019-02-12 16:48:3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雯丨責任編輯:李雯

近日,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賽裏木鎮拉帕村,一場滿溢著農家風情的迎新春“村晚”拉開序幕,村民們用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演繹新時代的鄉村年味,用鼓聲、歌聲、歡呼聲唱響鄉村振興的奮進之歌。

飽含深情的獨唱、優美曼妙的舞蹈、幽默風趣的小品、慷慨激昂的詩朗誦……近日,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賽裏木鎮拉帕村,一場滿溢著農家風情的迎新春“村晚”拉開序幕,村民們用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演繹新時代的鄉村年味,用鼓聲、歌聲、歡呼聲唱響鄉村振興的奮進之歌。

拉帕村“村晚”歡樂開幕

近年來,全國各地農村近年來漸興的“鄉村春晚”,讓年味更濃。拉帕村這場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的“村晚”,正踏準了鄉村振興、文化小康的時代鼓點。

2月5日下午,天氣寒冷擋不住大家參加“村晚”的熱情。“文化活動中心坐滿了觀眾,包括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庫爾勒鐵路運輸檢察院、塔裏木檢察院的20余名結親幹部和拉帕村的600余名村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駐阿克蘇拜城縣賽裏木鎮拉帕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羅世山介紹。

晚會一開場,7名返鄉大學生身穿鮮艷的民族服裝,表演了集體舞蹈《熱情的姑娘》,優美曼妙的舞姿贏得了村民們的掌聲。“孩子們不僅學習好,舞也跳得好,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村民阿扎旦木•艾力連連點讚。

7名返鄉大學生表演了集體舞蹈《熱情的姑娘》

隨後,一個個精彩紛呈的節目接連登臺。小學生們的《小蘋果》動感十足、村民玉蘇甫•卡吾力的《好漢歌》鏗鏘有力、工作隊員庫地熱提的《敢問路在何方》大氣磅薄、村民汗左然的《黃梅戲選段》精彩紛呈……節目中間還穿插了擊鼓傳花、盲人摸象等遊戲環節,臺上演員們傾情演繹,台下觀眾熱情高漲。

“村晚”現場穿插了盲人摸象等遊戲

結親幹部參加盲人摸象遊戲

“鄉親們的表演真是精彩,大家普通話説得越來越好,現在村裏有了農民夜校,我們學習國家通用語言的積極性可高了,文化生活特別充實。”村民吾格蘭•吐爾遜介紹。

79歲的老人努爾尼沙汗走上舞臺,動情地演唱了一首《東方紅》。“房子漂亮多了,門前的路寬了,村民生活好了,我的心情更舒暢了。”她説,要用歌聲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79歲的老人努爾尼沙汗演唱了一首《東方紅》

鄉村藝人自彈自唱的《感恩共産黨》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即興創作的歌詞介紹著村裏的新變化:“自從工作隊來幫忙,拉帕村有了新氣象,翻天覆地變化多,村容村貌換了樣……”村民們伴著旋律,來到舞台中央,載歌載舞,掌聲、笑聲和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歡樂喜慶的節日氣氛感染著每一個人。

鄉村藝人用民族樂器即興彈唱《感恩共産黨》

“農村有了新面貌,生活越來越美好,這是我們的真實感受,想借著過年的機會,説説心裏話。”村民依沙克•沙木沙克説,近幾年,工作隊幫助村民進行庭院、廁所改造,免費發放雞苗、帶動致富,邀請拜城縣畜牧局的工作人員來村裏講解科學發展養殖業,還教大家科學管理農作物,現在村民的收入普遍提高,相信拉帕村的明天會更好。

小學生表演了舞蹈《小蘋果》

據了解,這場“村晚”足足準備了半個月,全村老小齊上陣,綵排時有30多個節目,但晚會時長有限,只好去掉了一半的節目。羅世山説,過了十五才算過完年,考慮到大家都想展示才藝的心情,工作隊計劃再辦一場元宵節晚會,讓所有節目都登上“村晚”舞臺。

“村晚”演員在後臺自拍

羅世山認為,一台小小的“村晚”,展現了新時代農民的精神風貌和文化追求,鄉里鄉親的感情也由此昇華凝聚,它不僅豐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促進了農村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更彰顯了新時代鄉村振興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我們的‘村晚’,要年年辦。”

(文:中國網記者 李雯 供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駐阿克蘇拜城縣賽裏木鎮拉帕村“訪惠聚”工作隊 羅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