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春文化旅遊活動好戲連臺

發佈時間:2019-02-11 11:06:48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張迎春 姚剛 鄭義源 趙春華丨責任編輯:李雯

春節期間,新疆281項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好戲連臺,讓各族群眾在體驗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歡樂過大年。

春節期間,新疆281項文化活動精彩紛呈,好戲連臺,讓各族群眾在體驗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歡樂過大年。

全疆各地舉辦近300項文化和旅遊活動,通過“文化+旅遊”“非遺+旅遊”“體育+旅遊”,推動新春旅遊紅紅火火。

“我們的中國夢”主題燈光秀活動以“幸福中國年,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和祝福。

歡歌笑語辭舊歲,春暖天山迎新春。為讓各族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全疆各地精心組織了一系列文化旅遊以及“燈光秀”主題活動,精彩紛呈,好戲連臺。

文化“焰火”全疆綻放

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的自治區春節聯歡晚會2月3日晚在新疆衛視播出,晚會設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克拉瑪依市和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4個會場,營造天山南北各族群眾歡度新春佳節的歡樂氛圍。

春節期間,全區281項文化活動讓各族群眾在體驗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歡樂過大年。

1月28日,在烏魯木齊市紅山公園啟動的“新疆是個好地方——第六屆天山南北賀新春非物質文化遺産年俗展”,將持續到2月19日。

2月1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2019新春音樂會在新疆人民劇場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音樂家與新疆愛樂樂團奏響了新春交響曲。新疆愛樂樂團團長王曉亮説:“在春節來臨之際邀請全國頂尖的藝術家和我們一起,共同給新疆觀眾獻上高品質的精神食糧。”

春節期間,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直屬專業藝術院團組成“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文藝小分隊,分赴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和烏魯木齊市各區縣鄉鎮村和社區進行演出,把新春祝福送給各族群眾。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等地州也紛紛舉辦“春晚”,並組織文藝小分隊,分赴基層一線開展“送歡樂走訪基層”活動,獻上精彩的文藝節目,組織開展猜燈謎等趣味文化活動。

旅遊“春花”遍地盛開

新春將至,年味更濃。全疆各地推出眾多旅遊活動,讓遊客樂享春節假期。

2月3日,禾木上演盛大篝火晚會,遊人可與圖瓦人、哈薩克族牧民一起載歌載舞迎新春。2月5日,禾木景區還將推出“冰雪嘉年華潑雪節”“禾木原始年”等活動。

“社火舞新春民俗中國年”。2月7日、9日,遊客在天山天池景區可以觀社火、賞冰雪,參加冰上拔河、舞龍、舞獅、滑旱船等活動。

兵團第八師134團71座暖棚櫻桃花競相綻放,鄯善縣辟展鄉大東湖村大棚裏桃花盛開,帶來濃濃春意。

烏魯木齊市紅山公園、新疆國際大巴扎步行街的“中華美食展”,廚師們現場製作新疆美食。在南山景區、天山大峽谷景區可以體驗滑冰玩雪的樂趣。

賽裏木湖景區推出冬季冰雪季活動,遊客可乘著馬拉爬犁欣賞賽湖冬景;阿瓦提縣刀郎部落舉辦民俗“冬運會”,競速賽馬、叼羊比賽、勇士摔跤、高空輪轉等,帶給遊客不一樣的民俗體驗。

從1月28日到2月19日,全疆各地將舉辦近300項文化和旅遊活動,通過“文化+旅遊”“非遺+旅遊”“體育+旅遊”等,推動新春旅遊紅紅火火。

燈光秀春年味十足

除夕至正月初六,絢麗璀璨的燈光將“扮靚”烏魯木齊,“我們的中國夢”主題燈光秀活動讓各族群眾享受視覺盛宴的同時,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和祝福。

此次燈光秀以“幸福中國年,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為主題。每天19時30分開啟,次日淩晨2時結束。據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周勇介紹,燈光秀設在新疆國際大巴扎、西大橋、紅山山體、會展片區、友好片區、高鐵片區6個區域,綜合運用多種技術手段,輔以五星紅旗、中國結、大紅燈籠等象徵中華民族和中國精神的元素,通過視頻、文字、光影圖片,為廣大市民和遊客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現在烏魯木齊越來越美,生活也越來越便利,生活在這座城市我很幸福。祝福新疆更美麗,祝福祖國明天更美好!”市民王先生説,作為土生土長的烏魯木齊人,他為祖國的繁榮富強、新疆的快速發展、烏魯木齊的美好生活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