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為進口羊“守歲”

發佈時間:2019-02-11 10:34:33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院秀琴丨責任編輯:李雯

大年初一上午10時48分,在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金山鎮阿塔山水庫附近的中牧海升進境種羊隔離場,包頭海關動植檢科的賈蒙剛巡查完羊舍回到駐地。這個春節,他和同事駐守在這個偏僻的地方,為這批來自澳洲的特殊客人“守歲”。

大年初一上午10時48分,在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金山鎮阿塔山水庫附近的中牧海升進境種羊隔離場,包頭海關動植檢科的賈蒙剛巡查完羊舍回到駐地。這個春節,他和同事駐守在這個偏僻的地方,為這批來自澳洲的特殊客人“守歲”。

1月21日,一批來自於澳大利亞的進口種羊乘坐跨洋包機抵達內蒙古。從那一刻開始,賈蒙和同事們便開啟了“羊倌模式”。自1月22日至3月7日,他們要對這1027隻進口種羊進行為期45天的隔離檢疫,海關人員輪流值班,必須24小時駐場值守。因為這些漂洋過海而來的羊都是“寶貝”,平均每只1萬多元,是不可多得的種質資源。

“除夕夜是在辦公室過的,這邊冷,暖氣不行,水管都凍了,燒的火爐子。”賈蒙告訴記者,入關2年,他的兩個春節都是在工作崗位上過的,去年除夕是在機場接機,下班回家路上看到煙花在空中綻放,內心百感交集。

“年夜飯是看門大爺給做的,平常吃一些燉菜,麵條,燜面之類的。昨天晚上大爺給加了菜,有燉魚肉和燒雞,還有餃子。”賈蒙説,為了防止交叉感染,他們日常飲食不能食用牛羊肉。也不能燃放鞭炮,一怕羊受驚嚇,二怕引燃草料庫,發生火災。“雖説年味會比城裏淡一些,但也是一個有意義的春節。”

與賈蒙一起執行隔離檢疫任務的包頭海關動植檢科王煜入關8年,已經執行了3次進口種羊的隔離檢疫任務,其中2016年國慶假期也是在隔離場度過的。

王煜告訴記者,這1027隻進口種羊在隔離檢疫期間,海關工作人員逐頭進行了採血和結核菌素皮試試驗,採集的血清送呼和浩特海關技術中心實驗室進行布氏桿菌病、副結核病、藍舌病、赤羽病等9種病的實驗室檢測。通過隔離檢疫後,將被送往內蒙古、貴州、廣西等地的養殖場。

“這裡是海關總署指定的進口種羊臨時隔離場,根據隔離檢疫要求,周圍5公里範圍內沒有任何羊類,距離隔離場最近的村莊也在3公里之外。”王煜介紹,此次引進的種羊包括724隻綿羊,303隻奶山羊。該批種羊將為我區廣大農村牧區改良當地奶、肉羊品質提供優質種源,為我區打造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做出積極貢獻。

正因為這批進口種羊很寶貴,對隔離檢疫的要求也很高,王煜和同事們不敢有一點馬虎。我區冬季寒冷乾燥,來自溫暖的南半球的種羊有些水土不服,為了給奶山羊保暖,他們在羊舍裏也生起了火爐子,同時還放了溫度計,隨時檢測羊舍內的溫度。

“今後執行進口種羊的隔離檢疫任務會越來越常態化,作為一名海關關員責無旁貸。”王煜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