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烏海龍遊灣濕地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發佈時間:2019-02-11 08:49:46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于海東丨責任編輯:李雯

近日,內蒙古烏海市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近日,內蒙古烏海市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烏海龍遊灣濕地位於海勃灣區西北角王元地村,東靠110國道、包蘭鐵路和京藏高速,西臨黃河,與烏蘭布和沙漠隔河相望。整個濕地公園呈帶狀分佈,南北走向,長約6500米,規劃總面積890公頃,生態系統豐富多樣,有河流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3大類,其中濕地面積635.8公頃,濕地率71%。2013年底,經原國家林業局批准試點為國家濕地公園。

該濕地公園作為黃河流域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黃河上游和西北乾旱區稀有的濕地資源,對維護黃河上游水生態安全起著重要作用。同時,濕地位置極為重要,它位於全球候鳥遷徙路線的東亞——澳大利亞西線上,是我國中西部重要鳥類、兩棲類及魚類等濕地生物生存繁衍的理想場所,對維持生物多樣性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統計,濕地公園內主要分佈有魚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哺乳類5大動物類型總種數152種,野生維管植物47科112屬157種。動物類中鳥類有16目38科108種,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黑鸛、白尾海雕、大鴇3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18種,白琵鷺、大天鵝、小天鵝、灰鶴、長耳鸮、紅隼等。

公園試點建設工作開展5年來,烏海市堅持“全面保護、科學恢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原則,積極推進濕地保護的依法立規工作。嚴格遵守總體規劃,採取多種投資模式,累計投資8000多萬元,推動烏海龍遊灣國家濕地公園基礎設施的建設。還建設了2座生態補水泵站,保障濕地生態用水。烏海力爭將其打造成全國荒漠半荒漠區濕地保護管理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