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扎魯特旗人民移風易俗過大年

發佈時間:2019-01-31 21:34:24丨來源:新華社客戶端丨作者:烏吉斯古冷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春節來臨之際,為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在全旗倡導文明和諧、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活躍傳統年節氣氛。

       春節來臨之際,為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在全旗倡導文明和諧、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加強鄉風文明建設,活躍傳統年節氣氛,發揚社會新風尚,以過大年為載體,緊緊圍繞春節主題,結合志願服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鄉風文明、社科普及、雙扶雙智、我們的中國夢等內容,近期,扎魯特旗集中開展迎新春系列活動。

       移風易俗迎新春

       以春聯為載體,開展“迎新春移風易俗春聯進萬家”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傳統美德和幸福吉祥送進基層,送給群眾,努力營造文明、健康、團結、和諧的節日氛圍。以文藝表演為載體,舉辦移風易俗主題朗誦迎春晚會活動,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形式,通過一些通俗易懂、寓教于樂的原創節目,傳播文明新風,倡導移風易俗,積極營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和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在全旗形成崇尚文明新風、破除陳規陋習的氛圍。


       文明鄉風迎新春

       以廣場舞、籃球比賽、刺繡比賽等多種新式,開展“文明鄉風迎新春”廣場舞比賽、籃球比賽、刺繡比賽等活動,積極引導農村牧區以往過年吃喝打牌娛樂方式,倡導健康的、積極向上的娛樂活動。開展“倡導文明鄉風 獎勵文明示範戶”迎春聯歡會活動,評選獎勵一批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豐富農牧民群眾文化生活、深化農村牧區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措施得力、成效顯著、示範帶動作用明顯的示範戶。


       慰問關愛迎新春

       下發《關於春節前開展送溫暖走訪慰問活動的通知》文件,旗領導帶頭送溫暖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各級文明單位、愛心企業、愛心人士、通遼好人、道德模範進村入戶開展“送溫暖走訪慰問”活動,把溫暖送進千家萬戶。


       志願服務迎新春

       開展“文明過春節”志願服務宣傳、春節送溫暖、“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共創和諧生活環境”宣傳、文明交通宣傳、新春文藝匯演、關愛老人、環境衛生整治等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讓廣大群眾感受志願服務,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傳遞社會正能量,樹立文明新風、做文明有禮扎魯特人。


       “扶志·扶智”迎新春

       各蘇木鎮場通過開展迎新春“扶志·扶智”精神扶貧文藝匯演活動,以文化助推精準扶貧,通過思想上的“扶志”、能力上的“扶智”,多方位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旗文聯、旗圖書館開展“扶志·扶智”精神扶貧送書送畫進農家等活動,開展直接面向困難群眾的文化惠民服務,將脫貧攻堅文化惠民、美麗庭院建設、文明家風創建等相結合,進一步激發百姓投身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以勤勞努力的奮鬥,向幸福生活邁進。

(作者:烏吉斯古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