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這組版畫日曆在內蒙古政協委員朋友圈“火”了

發佈時間:2019-01-31 14:53:4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雯丨責任編輯:李雯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中國網草原頻道攜手著名版畫藝術家推出政協會議系列版畫日曆,引發“刷屏式”傳播,獲得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和網友的廣泛點讚。

1月25日至29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中國網草原頻道推出政協會議系列版畫日曆,從著名版畫藝術家烏日切夫的代表作品中提煉出充滿民族風情的草原符號,以詳細準確的會議日程、別出心裁的精美設計,引發“刷屏式”傳播,獲得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和網友的廣泛點讚。

為推出有影響力的融媒體産品,中國網草原頻道在參加2019年內蒙古兩會前,多次召開小組會議,全員“頭腦風暴”,集合網站和新媒體的優秀力量,致力於新媒體産品的策劃、製作與推廣。深入研究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的實際需求,尋找富有草原特色的表達形式,最終確定以政協會議的日程為策劃主線,以為著名版畫藝術家烏日切夫的版畫元素為切入點,採用便於朋友圈專訪的海報圖片方式,推出系列版畫日曆。

版畫日曆系列共計5期,每天晚8時準時向委員微信群及媒體微信群推出次日的日曆,讓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及百餘位媒體同仁在濃郁的草原文化氛圍中開啟新一天的工作。以“微視角、草原風、易傳播、實用性強”為特點的系列版畫日曆一經上線,立即在委員朋友圈呈現“刷屏”效應。

蒼狼、白鹿、蒙古馬……質樸傳神的草原符號散發著神秘而雋永的魅力。版畫日曆中的背景圖案取材于烏日切夫不同時期經典代表作:《蒼狼之歌》、《我的夢》、《蒼狼與大地》、《草原雄風》。他以直抵人心的畫作,在世界各地舉辦個人畫展近20次。點滴用心,代表著對民族傳統文化的熱愛和敬畏;執著堅守,鐫刻草原民族的熱情和果敢。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紛紛為版畫日曆點讚。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工商聯執委、內蒙古忽思慧蒙醫醫院董事長布和蘇道説:“我每天都要看日曆,了解一天的行程計劃,這份版畫日曆滿足了我的需求,背景圖案中藝術家的作品也讓人賞心悅目。此外,日曆圖片輕、快、短、小,便於在朋友圈‘打卡’轉發,還可保存在手機裏,為這次參會經歷做留念。”

版畫日曆中的背景圖案取材于烏日切夫代表作《蒼狼之歌》(2006年)

版畫日曆中的背景圖案取材于烏日切夫代表作《我的夢》(1993年

版畫日曆中的背景圖案取材于烏日切夫代表作《蒼狼與大地》(2001年)

版畫日曆中的背景圖案取材于烏日切夫代表作《草原雄風》(2012年)


【個人簡介】

烏日切夫,男,蒙古族,博士。1969年4月出生於內蒙古奈曼旗。現任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版畫藝委會委員、內蒙古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版畫藝委會主任、中央美術學院絲綢之路藝術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副秘書長、中國美協中青年美術家海外研修工程評審委員、蒙古國國家美術館顧問等等。

1990年考入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系,1994年留校任教。2000—2001年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版畫係進修。2004年法國巴黎國際藝術城研修。2009年考取中央美院廣軍教授博士研究生,2013年畢業,2015年獲中央美院博士學位。

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美展、全國版畫展覽以及國際版畫展。從1994年以來,在幾屆“全國《民族百花》美術作品展”上榮獲過金、銀、銅獎。2003年版畫作品《蒼狼白鹿》榮獲中國美術金彩獎;2015年申請博士學位論文《清代蒙古族佛教版畫圖像研究》榮獲“2015年中央美術學院優秀博士論文獎”。

2006年被評為“內蒙古青年文化名人”。2007年榮獲“全國各族青年團結進步獎——十大大傑出貢獻獎”。 2008年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2012年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5•1勞動獎章獲得者”。

先後在中國美術館、內蒙古美術館、德國、法國、羅馬尼亞、馬來西亞、日本、奧地利、蒙古國、英國、香港、義大利等國家地區外舉辦過十幾次個人畫展。

在《美術》、《美術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所》等核心刊物上多次發表文章。出版的著作有《蹤尋蒼狼白鹿•烏日切夫版畫集》、《草原版畫家照日格圖》、《蒙古族傢具》、《外國民間藝術品賞析》、《相約草原絲路》、《中國佛教版畫全集(補編19-26)》、《版畫搖籃•扎魯特蒙一中師生版畫作品集》、《元明清蒙古佛教版畫研究》等。

(文:中國網記者 李雯  圖:版畫作品由烏日切夫提供、日曆由中國網草原頻道設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