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産業産值居甘肅省十大生態産業首位

發佈時間:2019-01-22 22:02:55丨來源:甘肅日報丨作者:秦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8年,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178.16億元,文旅産業佔比已達到全省GDP的7%,是全省十大生態産業中的首位産業,已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産業之一。

  記者從17日召開的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局長(主任)會議上獲悉,2018年,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178.16億元,增長8.9%;全省旅遊接待人數達3.02億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060億元,分別增長26%、30%。文旅産業佔比已達到全省GDP的7%,是全省十大生態産業中的首位産業,已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柱産業之一。

  據介紹,2018年,甘肅省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綜合收入兩項主要指標的增速均位居全國前列,文化旅遊産業呈“爆髮式”增長,有力服務了全省綠色發展崛起和經濟結構調整。與此同時,全省文化旅遊各項工作呈現諸多亮點。

  2018年,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助推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全年安排各類扶貧資金超過10億元,1196個貧困村被列入全國、全省文化旅遊扶貧重點村計劃。鄉村旅遊發展多點開花,其中,甘南州、臨夏州等35個深度貧困地區異軍突起,鄉村旅遊已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載體。據統計,鄉村旅遊接待遊客8520萬人次,佔全年遊客接待總數近四分之一。全省文化和旅遊産業吸納就業76萬人,帶動13萬人實現脫貧。

  經過多年持續打造,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已成為甘肅省對外交流的重要平臺。2018年,兩大節會分獲不同頒獎平臺的“十大政府主導展覽會”大獎和“年度節慶活動榜”大獎,節會影響力和綜合效應不斷提升。

  2018年,甘肅省在旅遊市場拓展行銷方面也不斷創新。通過整合各地資源和資金優勢,選擇優質平臺實施精準行銷,“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全新策劃推出的“豐收了·遊甘肅”旅遊惠民活動,持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國內重點客源市場颳起甘肅冬春旅遊“旋風”。此外,甘肅省瞄準境外重點客源市場加大宣傳,入境旅遊快速增長,去年全省接待入境旅遊者累計10萬餘人次,旅遊外匯收入約2740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7.02%和31.35%。(原標題:文旅産業産值居全省十大生態産業首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