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 讓祖國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

發佈時間:2019-01-08 09:31:11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是綠意涌動的一年。2018年4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綠化祖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廣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人人出力,日積月累,讓祖國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

  這是綠意涌動的一年。2018年4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綠化祖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廣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人人出力,日積月累,讓祖國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

  從草長鶯飛的初春,到銀裝素裹的深冬,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局黨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增綠提質增效為主攻方向,紮實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著力開展森林經營,持續擴大森林面積,提高森林品質,積極探索全民義務植樹新途徑,狠抓松材線蟲病等重大有害生物防控,造林綠化和生態保護修復取得新成效,完成造林、森林撫育均超過1億畝,為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注入了不竭動力。

  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現新突破

  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2018年8月28日,全國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現場會在青海西寧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會上提出,要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在發展速度、資源品質、實施範圍等方面提速提質增效,每年將完成營造林1億畝,確保到2035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6%。

  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機構和行動指南是保障。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調整全國綠化委員會組成人員的通知》,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新一屆全國綠化委員會主任,張建龍局長任副主任並兼任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新增了司法部和國資委兩個成員單位。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的意見》,明確了指導思想、任務目標、基本原則、推進措施和工作要求,對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各地認真落實會議精神和意見要求,國土綠化行動紮實穩步推進。

  國土綠化包括城市和鄉村,涵蓋山區和沙區,為做到全國綠化“一盤棋”,實現無死角、全覆蓋,全國大力推進森林城市建設,2018年,命名國家森林城市29個,積極推動6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城市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認真落實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編制了《全國鄉村綠化美化三年行動方案》《國家森林鄉村評價指標》,並在廣西桂林召開了全國鄉村綠化美化現場會,部署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鄉村綠化美化工作。

  保護古樹名木是國土綠化的重要內容。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紮實推進古樹名木保護,完成了全國古樹名木資源普查;在7個省開展了古樹名木搶救復壯試點;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聯合中國林學會評選並向社會公佈了85株“中國最美古樹”。

  展示花卉園藝和國土綠化新成就,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和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世園會展園建設和室內布展全面展開,編制了綠博園總體規劃,展園建設順利啟動。

  全民義務植樹再創新佳績

  2018年,我國全民義務植樹精彩紛呈。成功舉辦共和國部長義務植樹和“國際森林日”植樹紀念等重大活動,有151名省部級領導幹部參加共和國部長義務植樹活動,植樹1200余株。持續推進“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省已達10個,全年共發放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證書7萬多張、國土綠化榮譽證書3000多張,募集國土綠化資金7000余萬元。

  2018年“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模式再添新夥伴,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綠化基金會與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億利資源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張建龍局長表示,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有關國土綠化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希望把平臺打造成公民履行植樹義務的重要途徑、宣傳造林綠化事業的重要載體、林業精準扶貧的聯繫紐帶。

  以“螞蟻森林”為例,支付寶用戶通過綠色低碳行為積累能量達到一定標準後,螞蟻金服出資為用戶線上下實際種一棵樹,累計達到3棵後,就能線上申領一張國家認證的“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證書”,“螞蟻森林植樹證書”與“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證書”將實現互聯互通,很大程度上滿足了社會公眾對於履行植樹義務和參與祖國生態建設的公益需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央電視臺在《綠水青山看中國》節目中,組織著名學者、主持人以及8位分場冠軍和一位總冠軍在北京市將府公園實地植樹,並現場展示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證書,再掀全民義務植樹宣傳高潮。

  防護林工程建設再上新臺階

  林業重點生態工程,是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的重要抓手。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持續堅持實施大工程帶動大發展戰略,紮實推進長江流域、珠江流域、沿海和太行山等重點防護林工程建設,完成年度任務400多萬畝;組織開展旱區水資源綜合利用、退化林分修復、造林綠化多元化投入、沿海紅樹林保護、右玉沙地造林保護生態等專題調研,為工程管理提供了決策依據;組織修訂《沿海防護林工程建設技術規程》《沿海國家特殊保護林帶管理規定》《退化防護林修復技術規程》,為進一步提升工程建設標準化水準奠定基礎。

  退化林分修復,尤其是退化防護林更新改造,關係著祖國北疆生態屏障的安危。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開展河北壩上地區退化林分改造試點實施方案》,大力推廣壩上退化防護林更新改造試點成功經驗,穩步推進全國退化防護林修復。

  2018年12月5日-6日,張建龍局長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遼寧省阜新市彰武縣專題調研時,再次強調了退化林分修復和改造的重要性,指出要客觀分析防護林退化原因,因地制宜,科學規劃,試點先行,加快推進三北防護林退化林分改造工作,不斷鞏固和發展祖國北疆綠色生態屏障。

  此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積極推進農田防護林建設,出臺了《平原綠化工程建設技術規程》,提升了農田防護林建設科學化規範化水準;組織開展了“長、珠、海、太”防護林工程動態管理工作平臺建設,完成了“長、珠、海、太”防護林工程“十三五”自評估報告。

  有害生物防治再添新動能

  認真貫徹中央領導批示精神,2018年10月18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松材線蟲病防治專家座談會。張建龍局長要求,要充分認識做好松材線蟲病疫情防治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強化防、管、除、問、研五方面工作,堅決遏制松材線蟲病加速擴散勢頭。

  松材線蟲病是全球森林生態系統中最具危險性、毀滅性的病害,具有極強的擴散性和破壞性,是造成我國林業損失最大的有害生物。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多次組織有關專家和業務人員,深入研究松材線蟲病防治對策,修訂印發了《松材線蟲病疫區和疫木管理辦法》《松材線蟲病防治技術方案》,在全國部署開展了疫情集中普查和新發疫情核查督辦,向相關省份印發了督辦通知。其中,新修訂的《管理辦法》和《技術方案》,充分體現了更加科學嚴格管用的原則,確立了以疫木清理為核心、以嚴格疫木源頭管理為根本的防治策略,提出了疫木山場就地粉碎(削片)或燒燬、冬春媒介昆蟲非羽化期集中除治、以擇伐為主的除治性採伐,以及疫情限期除治等措施。

  同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嚴格執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見》的月報制度,強化監測預報,並制定了《林業有害生物國家級中心測報點管理辦法》,調整了全國1000個國家級中心測報點;完成了全國國家級中心測報點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了國家層面的監測預報工作;印發了《防治檢疫審批隨機抽查工作細則》,組織開展了檢疫審批事中事後監管檢查。

  森林科學經營取得新進展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提高森林品質”的批示精神,加強森林經營宏觀指導,認真實施《全國森林經營規劃(2016-2050年)》,推進建立全國、省、縣三級森林經營規劃體系,印發了《縣級森林經營規劃編制規範》,在指導各地完成省級規劃基礎上,紮實推進縣級規劃編制,為科學經營森林全面提高森林品質奠定基礎。

  組織開展了2009年以來全國森林經營工作總結,形成了《全國森林經營工作報告(2009-2018年)》,全面總結了10年來全國森林經營工作取得的成效、採取的主要措施,分析了科學推進森林經營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了對策建議。組織開展了全國森林經營樣板基地建設總結評估,形成了國家評估報告和成效監測報告。通過6年的樣板基地建設,總結提出涵蓋10種主要森林類型涉及100個主要樹種的50個森林品質提升技術模式,建立示範林25.5萬畝,設立固定監測樣地490個。紮實推進森林撫育,完成森林撫育1.28億畝,面積核實率、合格率均保持在95%以上,森林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明顯提升,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生態基礎。

  繼續開展森林經營人才培訓,截至2018年共舉辦森林經營管理研修班20期,累計培訓各級森林經營管理技術人才2200多人次。翻譯出版了《森林經營規劃(2016-2050年)》英文版,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應對氣候變化再展新風貌

  我國林業應對氣候變化的實踐和經驗得到了全球的廣泛認可和讚譽。2018年12月4日,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角”邊會聚焦“多功能碳匯交易促進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與會專家認為,林業碳匯具有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雙重功能,是經濟可行的應對氣候變化措施,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具體實踐。

  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服務國家戰略,積極開展林草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質能源工作,印發了《2017年林業和草原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與政策白皮書》《2018年林業應對氣候變化重點工作安排與分工方案》;穩步推進全國林業碳匯計量監測體系建設,完成了第一次全國林業碳匯計量監測成果報告,繼續推進第二次全國林業碳匯計量監測,指導完成了第三次國家資訊通報和第二次兩年更新報告中林業溫室氣體清單編制;加強重大課題和政策研究,參與推進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建設,充分發揮我國林業和草原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積極推進林業生物質能源各項工作,印發了歐李和元寶楓原料林可持續培育指南,完成了示範基地評估和發展模式研究,推進了示範創建工作。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説,中國的做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成就增強了人們對抗氣候變化的信心。

  2019年:新職能 新定位  新擔當

  2019年,生態司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局黨組決策部署,根據新的職能定位,著力抓好以下9項重點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為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作出新貢獻。

  一是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科學開展森林生態保護修復工作。貫徹落實全國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現場會精神和《關於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意見》,紮實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加強督導調度,全年計劃完成1億畝營造林任務。科學推進退化林修復,著力提升森林品質。紮實推進鄉村綠化美化,建成國家森林鄉村8000個。二是認真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義務植樹活動,創新全民義務植樹機制,深入推進“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國土綠化。三是開展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規劃佈局研究,強化工程精細化管理,持續推進長江流域等重點防護林工程建設。四是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見》,加強防治責任落實,狠抓松材線蟲病等重大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五是全面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完善全國古樹名木資源普查成果,向社會公佈古樹名木資源和保護狀況,積極推進古樹名木搶救復壯。加強制度建設,落實保護責任。六是協調推進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和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展園建設,全力辦好國土綠化系列重大展會。七是強化規範管理,著力開展森林城市建設,命名一批國家森林城市,指導推進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八是紮實做好林業和草原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穩步推進碳匯計量監測體系建設,探索林業碳匯交易,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交流。九是加強宏觀指導,推進竹藤花卉、林業生物質能源産業有序發展。(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