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輯②|舌尖上的草原年夜飯,每一道都讓你流口水!

發佈時間:2019-01-04 16:22:3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雯丨責任編輯:李雯

春節到來之際,舌尖上的草原年味再度上演,各地傳統美食也閃亮登場,每一道年夜飯都讓你饞得流口水!

“金盃、銀盃斟滿灑,雙手舉過頭;炒米、奶茶、手扒肉,請你吃個夠。”一首祝酒歌,道出了草原飲食文化的特色與豪邁。春節到來之際,舌尖上的草原年味再度上演,各地傳統美食也閃亮登場,保證每一道年夜飯都讓你饞得流口水!


1.手把肉

手把肉極具民族特色,醇香味美,用羊肉烹制而成,因羊肉塊大,就餐時須用手撕而食,故得名。手把肉是呼倫貝爾草原蒙古、鄂溫克、達斡爾、鄂倫春等遊牧、狩獵民族千百年來的傳統食品,這道菜的流傳歷史悠久,也是草原兒女千百年來最喜歡、最常用的傳統食品。


2.涮羊肉

傳説起源於元代。當年元世祖忽必烈統帥大軍南下遠征。一日,人困馬乏饑腸轆轆,他猛想起家鄉的菜肴——清燉羊肉,於是吩咐部下殺羊燒火。正當伙伕宰羊割肉時,探馬飛奔進帳報告敵軍逼近。饑餓難忍的忽必烈一心等著吃羊肉,他一面下令部隊開拔一面喊:“羊肉!羊肉!”廚師知道他性情暴躁,於是急中生智,飛刀切下十多片薄肉,放在沸水裏攪拌幾下,待肉色一變,馬上撈入碗中,撒下細鹽。忽必烈連吃幾碗翻身開工率軍迎敵,結果旗開得勝。從此“涮羊肉”就成了宮廷佳肴。


3.烤全羊

烤全羊是草原地區一種傳統地方風味肉製品,也是千百年來遊牧生活中形成的傳統佳肴,好客的草原兒女用這道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大菜招待貴賓。據説,烤全羊是目前肉製品飲食中最健康最環保最綠色的美食,烤全羊外表金黃油亮,外部皮肉焦黃香脆,內部肉質綿軟鮮嫩,羊肉味清香撲鼻,讓人一吃上癮。


4.豬肉燴酸菜

草原人不光鍾愛羊肉,對豬肉也是非常喜愛的。在河套地區,人們每逢冬季,都要腌制酸菜。在北方的冬天,豬肉燴酸菜是家家戶戶都少不了的一道菜,酸溜溜的酸菜吸收了豬肉的油份,吃一塊豬肉,肥而不膩。吃一口酸菜,酸而不烈,黏而愜意。這時若喝上幾口燒酒,簡直是賽過活神仙。常常使人口角留香,回味悠長,百吃不厭。


5.蒙古血腸

血腸製作的主要原料是羊小腸和羊血。將鹽、蔥末、少量的水和麵粉放入羊血中,調成血漿。再將羊腸用鹽水洗凈,灌入調好佐料的羊血,細線紮緊羊腸兩頭于水中煮熟。煮制過程中需用細針扎小孔給羊腸放氣,以免羊腸中的熱氣頂破羊腸。對一次未食用完的羊腸,可以在煮過手把肉的肉湯中再次烹煮加熱食用,此法集加熱與加味的雙重功效,若無肉湯,用蒸鍋加熱亦可,或經煎烤、風味更佳。


6.開河鯉魚

黃河不光是帶來了豐富的水資源,也給了內蒙人豐富的飲食選擇。每年冬天黃河的支流因為流量小而結冰,這也就給了河裏面的鯉魚生長貼膘的好機會。等到了過年,人們就能夠鑿冰、下網,吃一頓肥美的開河魚了。魚取內臟,留下魚泡和魚籽,改花刀,鍋裏大火燉煮,把早已在外面冬的邦邦硬的凍豆腐下入鍋中。魚湯都浸入豆腐裏。鍋沿貼上玉米餅子,魚肉精道,豆腐軟爛,餅子飄香,大快朵頤。


7.羊雜

羊雜碎——在草原諸小吃中佔有至高無上的地位,講究“三料”、“三湯”、“三味”。三料又分為主三料和副三料。主三料即心、肝、肺,又稱“三紅”;副三料即肚、腸、頭蹄肉,又稱“三白”。三味説來很簡單,凡專營羊雜碎的飯桌上都擺放著這三種佐餐之味:春意蔥蘢的香菜末兒、紅燦灼目的辣椒面兒、潔白晶瑩的食鹽,可視口味自行調兌。


8. 蒙古餡餅

蒙古族餡餅是上等地方美食,是草原人家招待貴客的主要食品之一。草原上來了客人,他們以餡餅這種麵食,作為最好飯食招待來客。漢族有句俗語:“好吃不如餃子”,蒙族有句常話:“好吃不如餡餅”,看來餃子和餡餅是同等上乘佳品。


9.蒙古包子

蒙古包子是草原牧民最喜歡的食品 。它不用發酵面做皮,而採用小麥麵粉,用熱水和好後,稱為“燙面” 。餡有幾種,一種是全羊肉餡,即整羊不分部位,全部剁餡只加蔥、姜等調味品 。這樣的餡做包子或蒸餃即純正的蒙古包子,也有的在餡中略加奶豆腐或野韭菜等野菜。另外有用牛肉做餡或是用血腸 、百葉等或加腌酸菜做餡 。蒙古包子的特點是:餡大、皮薄、味道鮮香。


10.奶茶

若是問草原人的日常飲食中最看重的是什麼?那必定離不開茶。一日三餐均不能沒有茶。若要有客人至家中,熱情好客的主人首先斟上香噴噴的奶茶,表示對客人的真誠歡迎。 奶茶,蒙古語叫“烏古臺措”。主要是用青茶磚或黑茶磚加奶、加鹽熬成的。

(綜合:內蒙古新聞網、正北方網、搜狐網、新浪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