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小林果成為“脫貧果”

發佈時間:2019-01-03 16:13:28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責任編輯:李雯

短短幾年間,興安盟科右前旗229個嘎查村就有152個村栽種果樹,佔全旗村莊總數的66%,穩定脫貧1000余戶。林果栽植面積也從1萬多畝發展到目前的18萬多畝,小林果成為貧困戶的“脫貧果”。

對於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俄體鎮齊心村30多戶貧困戶來講,2018年又是一個豐收年,他們按每公斤高於市場價值0.2元的價格把自家果園裏的果子全部出售給了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畝均純收入1800元,比種植玉米增收1500元左右。

在科右前旗,像齊心村果農一樣通過發展林果走上脫貧致富之路的貧困戶越來越多。近年來,興安盟科右前旗把發展林果生産作為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由過去的“栽、改、管”變為現在的“管、改、栽”,並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推動林果産業基地化、規模化發展。短短幾年間,全旗229個嘎查村就有152個村栽種果樹,佔全旗村莊總數的66%,穩定脫貧1000余戶。林果栽植面積也從1萬多畝發展到目前的18萬多畝,小林果成為貧困戶的“脫貧果”。

大石寨鎮是科右前旗林果産業發展快速的鄉鎮。這幾年,他們採取“統一規劃、統一栽植、集中管護、分戶經營”的模式,集中連片打造了3.8萬畝林果長廊,建設了年産鮮果汁500噸的果汁加工廠1處、年貯400噸鮮果的保鮮庫2座,引導農民走特色林果業之路,打造種、加、銷一條龍式林果全産業鏈發展模式。目前,該鎮擁有盛果期林果基地1萬畝,年産鮮果4000萬斤。

在林果産業發展中,大石寨鎮三星村探索出一條“春賞花、夏納涼、秋摘果”的生態旅遊發展道路。目前,三星村有果樹種植示範戶110戶,果樹栽植面積達4600畝,産品遠銷哈爾濱、海拉爾、長春、吉林、五常、大連、深圳等地,供不應求。

三星村已經形成一套産業化的果樹開發基地,有育苗基地210畝、幼林苗木基地1600畝、盛果基地3000畝,並建設了8個保鮮間,每個保鮮間倉儲能力7萬斤,總倉儲能力56萬斤。林果在保鮮庫中存放約30天,每斤林果售價比平時高0.5元至1.2元,僅此項收入就達到56萬元。

為了帶動更多貧困戶,三星村通過“合作社+基地+果農”的模式,讓貧困戶全程參與種植、倉儲、銷售等各個環節,使貧困戶與合作社形成緊密的利益聯結紐帶。去年,三星村雇了18戶貧困戶在育苗基地出工,每人每天工資90元,育苗期間貧困戶可增收5400元。另外,在種植能人孫顯富的帶動下,三星村有110戶種上了果樹,其中,貧困戶38戶。除了為貧困戶提供果樹苗,孫顯富還在遼寧購買專用修剪工具,無償送給貧困戶,並且提供技術指導。他每年還雇貧困戶收果,僅這項貧困戶收入就有6000元。

三星村嘗試用美植袋培育果樹盆栽。這樣的盆栽運輸方便,適合在多種環境下種植,成形後能放在家裏、辦公室等場所,春夏秋冬都能種植,日常養護簡便,既可以作為景觀,又能開花結果,每個盆栽的價格從80元到120元不等,深受市場歡迎。目前,孫顯富已經種植盆栽300多棵,技術成熟後,計劃帶動更多果農和貧困戶種植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