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旅遊+扶貧,讓風景變“錢”景

發佈時間:2018-12-28 10:30:55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李雯

近年來,通遼市緊緊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總目標,依託歷史悠久、文化厚重、鄉村秀美等資源稟賦,構建起“旅遊+扶貧”模式,通過發展城市依託型、景區依託型、農業依託型、文化依託型和民俗依託型鄉村旅遊業。

內蒙古通遼,地處科爾沁草原腹地,轄五旗一市一縣一區一個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口321萬。截至目前,有國貧旗縣4個,區貧旗縣2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69萬。近年來,通遼市緊緊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總目標,依託歷史悠久、文化厚重、鄉村秀美等資源稟賦,構建起“旅遊+扶貧”模式,通過發展城市依託型、景區依託型、農業依託型、文化依託型和民俗依託型鄉村旅遊業,引導貧困群眾走上了一條綠色脫貧之路。

12月17日,由自治區網信辦、內蒙古日報社、自治區旅遊協會共同主辦,內蒙古旅遊融媒體承辦、騰訊旅遊內蒙古協辦的“伊利杯——穿越內蒙古”大型旅遊採訪活動走進通遼市,探訪科爾沁旅遊脫貧的龍頭企業——金禾灣田園綜合體。

金禾灣田園綜合體位於科爾沁區哲南農場五分場,緊鄰G45余糧堡高速收費站,交通便利,是以溫泉度假、農業休閒觀光、餐飲娛樂、水産養殖、中草藥種植為主,以生態種植和生態養殖、農作物深加工為産業鏈,集吃、住、遊為一體的休閒娛樂農場。

金禾灣田園綜合體堅持以農為本,既要保持農村田園風光,也要保護好青山綠水,實現生態可持續發展;要確保農民參與和受益,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讓農民充分分享發展成果,讓農民更有獲得感。金禾灣田園綜合體在建設、經營過程中,始終遵循著“以農為本,積極創新”這個基本原則,積極和當地農民在農産品生産示範交流、互動,轉移當地富餘勞動力,優先吸納貧困戶人員務工,為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家庭提供務工崗位,輻射帶動周邊農民達到2000人,消除了有勞動能力卻無處打工的局面,實現了在家附近就能打工掙錢的願望,提高貧困戶的收入。附近村民趙立衡和妻子就在這裡打工,如今,夫妻二人每年有了穩定的收入,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家裏地太少,以前不夠養活一家四口。這兩年在這裡的養豬場打工,一年兩個人有6萬元收入,依靠雙手豐衣足食的日子真好,我們在這裡幹勁十足。”趙立衡激動地跟遊公子説。

另據了解,2018年,金禾灣田園綜合體還提升了景區旅遊配套設施,計劃建設花海木屋、採摘大棚、觀光長廊、環湖路、景觀綠化休閒島、娛樂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