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至京沈高鐵開通倒計時3天 蒙東地區即將進入高鐵時代(視頻)

發佈時間:2018-12-26 18:38:2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新通高鐵將於2018年12月29日正式開通運營,內蒙古東部即將進入高鐵時代。

“智美新通,草原高鐵”:再過幾天,高鐵便將賓士在遼闊的科爾沁草原上

中國網12月26日訊(記者蘇文彥)記者從26日在內蒙古通遼市召開的通遼至京沈高鐵新民北站鐵路開通運營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新通高鐵將於2018年12月29日正式開通運營,內蒙古東部即將進入高鐵時代。

通遼至京沈高鐵新民北站鐵路開通運營新聞發佈會(攝影:鷹鴿)

據了解,新通高鐵自正式運營之日起至2019年1月4日先期開行通遼至瀋陽的城際高鐵列車,2019年1月5日後按照全國新調整的鐵路運作圖,將陸續開通運作通遼-北京、長春、哈爾濱及大連的高鐵列車。

發佈會上,通遼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武立民、蒙遼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宋順德和通遼火車站副站長秦德新分別從各自的角度介紹了這條即將開通的高鐵的建設情況。

2018年11月,參與試運作的“和諧號”列車停靠在站臺(攝影:張力軍)

武立民介紹,正值全國上下隆重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即將迎來祖國七十週年華誕,通遼城建制一百週年之際,新通高鐵的建成是全市320萬各族群眾共同關注的大事,對於通遼市有著重大的意義。新通高鐵作為內蒙古自治區首條建成的出區高鐵,標誌著內蒙古和通遼市正式進入“高鐵時代”,對於通遼市融入環渤海、遼中南、東北經濟圈、京津冀一體化經濟圈,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可以進一步鞏固和提高通遼市在全國鐵路網中的樞紐地位。

通遼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武立民介紹新通高鐵相關情況(攝影:鷹鴿)

武立民表示,高鐵的開通將促進通遼旅遊業發展、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對深入推進通遼市全域旅遊建設,依託科爾沁500公里文化旅遊風景大道建設集自駕旅遊、草原度假、自然風光、文化體驗、休閒遊憩于一體的旅遊目的地具有重大意義。高鐵的開通將進一步加快通遼市融入振興東北的步伐,帶來的大量客流、商流、資金流、技術流等將給通遼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大的機遇。

建設中的新通高鐵(攝影:侯潔春

作為新通高鐵的建設單位,蒙遼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宋順德在發佈會上表示,新通高鐵是全國高鐵首次在高寒地區大面積採用改良土作為路基填料的典型示範,形成的成熟工藝、工法和工序將為今後鐵路建設採用改良土作為路基填料積累經驗,提供了技術支撐。

蒙遼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宋順德介紹新通高鐵建設情況(攝影:鷹鴿)

同時,新通高鐵在建設過程中全面打造智慧高鐵,通遼節約型智慧車站建設採用“1+3+N”的創新模式,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高鐵的建設,秉承著智慧、綠色、創新、美麗的理念,可以讓百姓更直接的體驗到高鐵時代的智慧之變、速度之變、效率之變。新通高鐵建成通車後,將成為內蒙古東部地區到瀋陽、北京及關內最便捷的快速客運通道,標誌著內蒙古東部進入高鐵時代。

建設中的新通高鐵(攝影:侯潔春)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通遼站副站長秦德新表示,新通高鐵開通後,從12月29日到明年1月4日為開通運營過渡期,期間將安排6對通遼至瀋陽的動車組列車。從明年1月5日起實行新的列車運作圖,將正式按照“日常圖”開行12對動車組列車,包括通遼至北京1對,通遼到大連北1對,通遼至長春西0.5對,通遼至瀋陽7.5對,通遼至瀋陽“週末線”1對,通遼到哈爾濱西“高峰線”1對。

通遼站副站長秦德新介紹新通高鐵運營籌備的相關情況(攝影:鷹鴿)

秦德新介紹,始建於1921年的通遼站經過近百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已經從昔日的小站發展為內蒙古自治區東部和東北地區西部最大的交通樞紐。如今,全新的通遼高鐵站增設了自動識別進站系統、站臺兩端入侵報警系統、自助制證機、智慧查詢終端等,方便旅客出行。車站內候車室、安檢通道等處設置的蒙古包造型、藍天白雲穹頂、微縮草原景觀和“吉祥科爾沁”群雕等文化元素凸顯草原風情。在服務方面,通遼站組建了蒙哥服務隊,依託“蒙哥服務台”和蒙漢雙語售票窗口為旅客、特別是農牧民旅客提供蒙漢雙語服務,及時提供出行諮詢,當好旅客的出行參謀。目前,新通高鐵開通運營的準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

通遼站內的藍天白雲穹頂凸顯草原風情(視頻截圖)

據了解,新通高鐵是國家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經與京沈高鐵相連接,是內蒙古自治區首次接入東北地區乃至全國高鐵網。項目于2014年正式啟動前期工作,2016年6月開工建設,2017年完成線下工程,2018年5月全線鋪軌完成,8月聯調聯試,11月開始試運作。項目總投資175.7億元,線路全長197公里,時速250公里/小時,自通遼火車站經科左後旗、遼寧省彰武縣接入京沈高鐵新民北站,跨越了內蒙古和遼寧兩個省區,是全國第一條非鐵路部門控股的跨省高鐵。

建設中的新通高鐵(攝影:侯潔春

建設中的新通高鐵(視頻截圖

試運作期間,試乘乘客紛紛為高鐵點讚(攝影:張力軍)

試乘高鐵的老人滿臉笑容(攝影:張力軍)

一家四口與高鐵合影(攝影:張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