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高鐵計劃29日開通運營,東北高鐵網延伸到內蒙古東部地區

發佈時間:2018-12-25 22:33:24丨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丨作者:孝媛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京沈高鐵遼寧段、新民至通遼高鐵計劃于12月29日正式開通運營。

京沈高鐵遼寧段、新民至通遼高鐵計劃于12月29日正式開通運營。

據介紹,京沈高鐵遼寧段、新通高鐵開通運營初期,將分別開行時速300公里和250公里的動車組列車。其中,瀋陽到承德的動車組列車最短運作時間為2小時21分,比既有鐵路列車最短運作時間壓縮近9個小時;瀋陽到通遼的動車組列車最短運作時間為1小時21分,比既有鐵路列車最短運作時間壓縮了2.5小時。

京沈高鐵遼寧段、新通高鐵開通運營初期(過渡期),將分別安排開行6對動車組列車。從明年1月5日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開始,兩條高鐵將正式按照“基本圖”開行動車組列車,其中京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安排開行15對,包括大連北至承德南1對、瀋陽至承德南1對、瀋陽南至承德南1對、瀋陽南至牛河梁1.5對、大連北至朝陽0.5對、瀋陽至朝陽4對、瀋陽至阜新3對、瀋陽北至牛河梁“週末線”1對、瀋陽南至承德南“高峰線”1對、瀋陽南至牛河梁“高峰線”1對。新通高鐵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2對,包括通遼至北京1對、通遼至大連北1對、通遼至長春西0.5對、瀋陽至通遼7.5對、瀋陽至通遼“週末線”1對、哈爾濱西至通遼“高峰線”1對。

同時,瀋陽南站將新增北京、濟南西、承德南、朝陽、阜新、牛河梁、通遼等方向始發和終到的動車組列車35列,辦理旅客乘降的動車組列車達到101列。

京沈高鐵遼寧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的“一縱”,屬於京哈至京港澳通道的重要區段。京沈高鐵通過瀋陽樞紐,銜接和貫通哈大、沈丹、丹大、長琿、哈牡、哈佳、哈齊、長白烏和即將開工的瀋陽至白河等9條高速鐵路,使東北高速鐵路網日益完善、形成規模,全方位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不久的將來,京沈高鐵會成為東北地區通往華北、華東、中南等地區最為便捷的高鐵客運通道。

新通高鐵是京沈高鐵向內蒙古東部地區的延伸,使東北高鐵網延伸到內蒙古東部地區,高鐵網路更密,輻射區域更廣。屆時,地處遼西北的阜新、朝陽將攜手內蒙古通遼市邁入高鐵時代,由原來的普通幹線鐵路,一躍成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主幹道、大通道,這對於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的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必將提供有力的支撐。

(原標題:京沈高鐵遼寧段、新通高鐵計劃29日開通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