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縣:奔跑的黑土雞開啟生態養殖致富“密碼”

發佈時間:2018-12-21 15:20:1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雯 常學輝丨責任編輯:李雯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古勒巴格鄉哈達墩村,村民買買提•艾力高興地説,園子裏奔跑的黑土雞是他的致富“密碼。

“我養了1500隻黑土雞,下個月就可以出售,正好趕上春節備年貨,應該能賣個好價錢!”12月2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古勒巴格鄉哈達墩村,村民買買提•艾力高興地説,園子裏奔跑的黑土雞是他的致富“密碼。

在梨樹上棲息的黑土雞

在買買提•艾力的果園裏,看到成群結對的黑土雞在林間奔跑覓食,滿眼都是生機活力的景象。

買買提•艾力自信地説:“我這裡養的雞和養雞場的不一樣,我利用果園子裏寬敞的空間,每天讓這群雞曬著太陽,奔走爭食,養出來雞的肉質要比養雞場圈養出來的要好很多,而且黑土雞肉質細膩緊實,投入市場很受歡迎,收益很不錯。”

據悉,今年年初,哈達墩村在古勒巴格鄉黨委和政府的引導下,大力發展以牛、羊、鴿子、土雞等“短、平、快”特色生態養殖項目,並仔細研究各家各戶經濟狀況、庭院特點、技術需求等因素,為他們量身定制了相應的發展計劃。

買買提·艾力在自家院子裏喂雞

買買提•艾力家有一大片果園,也有現成廢舊房屋可改建成圈舍,同時他家的土地已經全部流轉出去,具有發展生態養殖的條件和優勢。經村裏討論,決定讓他發展黑土雞養殖。

雞苗買回來後,鄉里專門邀請了養殖能手,為他指導養殖、防病防疫技術。同時,積極為他聯繫銷售渠道。經估算,一隻土雞養殖成本在40元左右,出欄時能賣到70元,1500隻雞養三個月,出欄就可以收入45000元;一年至少可以養三茬,僅養雞一項,年收入預計將達到135000元。

現在的買買提•艾力已經是遠近聞名的“養雞能手”了,除了每天有預定黑土雞的人一撥接著一撥,很多臨近村的村民也來他的果園學習散養土雞技術、參觀庭院建設。他的信心越來越足,也算起了經濟賬:“等到這茬雞賣了,我再投入些錢,買15頭西門塔爾牛,養在雞舍旁邊的牛圈裏,又可以掙個4萬塊錢,這樣我這個園子一年下來雞、牛、果樹加起來能掙18萬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轉收入14萬,一家人一年有30多萬的收入,日子好過得很!”

在林地裏覓食的黑土雞

提起現在的生活,他感到幸福滿滿説:“這兩年縣上搞美麗鄉村建設,我們的院子經過規劃都漂亮的像花園一樣,現在搞生態養殖不但讓我們享受美麗的庭院,而且還讓我們的錢包變得鼓鼓的。感謝黨和政府,給了我們這麼好的生活。”

據了解,今年以來,古勒巴格鄉依託鄉里林地條件優越、水質甜美、農民具有一定種養殖基礎等優勢,在各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引導農牧民打破傳統養殖觀念,依靠科學、創新方法,將生態養殖與鄉村旅遊融合發展,逐漸形成了“村裏村外花草耀,院前院後果樹繞,果樹林中土雞跑,棚下圈裏牛羊叫”的美麗鄉村景象。

(文:中國網記者 李雯 圖:尉犁縣委外宣辦 常學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