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説我國草業改革開放40年

發佈時間:2018-12-20 15:43:12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李雯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與本報共同舉辦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草原改革發展座談會,來自草原管理部門、科研院所和企業的10多位專家代表分別回顧了草原工作各領域40年的發展歷程。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與本報共同舉辦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草原改革發展座談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草原管理部門、科研院所和企業的10多位專家代表分別回顧了草原工作各領域40年的發展歷程,並對今後進一步加強草原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任繼周:話説我國草業改革開放40年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首先我要祝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成立,這是歷史性大事件。有一個全國性管理草原的機構,是我多年的願望,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成立恰逢其時。

我國當前正處在後工業化的起步時期,後工業化時代對草原、草業事業的發展有深刻影響,表現在:
第一,生態優先的思想具有劃時代意義。生態系統的生産力初步解放,加上空前的國家投入,如苜蓿、種子、生態補貼等項目,引發草原、草業的生命力爆炸式發展,我國草業企業已經由萌芽進入茁壯成長時期。專業化草業生産基地分佈于全國各地,草業企業500余家、上市公司4家、草坪加工企業1000余家。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草業的發展為畜産行業提供了有力支撐,産生了蒙牛、伊利、三元、光明、大益等世界一流的牛奶産業和鄂爾多斯等絨毛産業。反之,這些産業又為草業發展提供助力。
第二,推動了産業結構改革。産業結構改革引發了草原資源的産業化,為國家永續發展提供了保障,具有無窮的內涵動力。
第三,為草原教育提供新機遇。改革開放以前只有3所大學設立草原專業,偏處西北一隅,現在發展到遍佈全國36所院校,另外還有一些職業教育機構。現在我國已有比較完整的草原學科職業專科、本科、碩士、博士教學體系。值得關注的是我國綜合大學,如蘭大、北大,也逐步增設了涉農專業。
第四,草原科學助力提高了我國的國際地位。我國草業科學教育與研究工作處於世界前列,為全球同行所矚目。世界兩大國際草業學會即國際草地大會和國際草原大會,2008年在中國呼和浩特首次舉行了聯合大會,世界各個草業主要學術組織都有中國代表參加。我國還建立了以中國為主體的國際草業會議。
我國後工業化時代的深入發展,為我國草原科學發展和草原保護建設提供了難得的重要機遇,當然這也意味著面臨巨大挑戰,我們應有思想準備。 


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代表:內蒙古草原生態退化趨勢整體遏制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內蒙古自治區天然草原植被平均覆蓋度從本世紀初的30%左右穩定提高到44%,草原生態退化趨勢整體遏制。改革開放以來,內蒙古率先開展草原經營體制改革、草原法治建設,積極促進草原保護利用,全面推進依法治草,通過科學實施、應用技術、創新機制,草原建設工作、草原資源調查與資訊化建設走在了全國前列,全區重點生態治理區明顯好轉。在今後的工作中,建議健全基本草原保護制度,完善草原産權制度,強化草原管理措施,提升草原監測能力,提高草原建設品質,以工程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快恢復草原生態。  


原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副廳長紀大才:內蒙古草原畜牧業向生態優先轉變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改革開放40年來,草原畜牧業由注重頭數向生態優先轉變,我國法律法規不斷完善,管理機構不斷健全,草原生態文明建設到了一個高度重視發展時期。今後,我們將繼續全面推動草原現代化資訊建設。科學判斷草原生態狀況,全力打造草原社會化服務體系。草原生態修復以科學規劃為主導,以自然修復為主,配合工程措施,創新修復機制,多方參與,注重生態修復效果。下大氣力解決草種“育繁推”各環節脫節的問題。引進和製造先進設備,提升草原保護建設的機械化水準。 


中國奶業協會副秘書長張智山:草業人是綠水青山的受益者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草牧業發展,針對存在的問題,國家通過綜合施策,草原生態逐步扭轉惡化趨勢,近年來草原生態環境趨勢向好。主要綜合措施包括:一是依法保護草原。以草原法為核心的法規體系建設持續加強,對草原承包經營、基本草原保護、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監理等一系列草原保護制度作出明確規定,為依法保護草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草原機構隊伍建設顯著加強。行政管理、技術推廣、執法監督和科學研究機構隊伍從幾百人增加到幾萬人。三是有重大工程項目保護建設草原,國家保護建設草原投入由2000年以前年投入1億元提高到年投入200多億元。

 

青海省草原監理站站長蔡佩雲:青海草原保護建設發生六個顯著變化

(攝影:吳兆喆

在改革開放40年中,青海草原保護建設領域發生了6個顯著變化。一是生態文明理念不斷更新,全省開展了綠劍行動、護衛行動等,守護大美草原成為社會各界自覺行動。二是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建立了“層級監督,動態管理”模式,形成點成線、網成面的管護體系,草原監管工作實現新拓展。三是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依法治草的依據更加充分。四是普法宣傳不斷推進,連續12年開展“草原普法宣傳月”活動,依法護草的意識普遍增強。五是執法工作不斷深入,大力推進草原徵佔用集中整治工作,群眾合法權益得到維護。六是不斷規範草原徵佔用管理和草原植被恢復費徵收標準,完善草原徵佔用審核管理和草原植被恢復工作,進一步推進全省草原植被恢復向好發展。 


中國草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王堃:我國草業學科發展取得長足進步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草業科學經過40年發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學科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架構體系初步形成,並逐步得到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漸趨完備,形成中等教育-本科-研究生-博士後教育體系。國際學術交流加強,學術地位顯著提升,2008年世界草地草原大會在我國召開,展示了我國草原科學進步成就。我們要繼續高度重視草原的生態和生産功能定位,要在保護草原生態的同時,促進草原畜牧業的健康發展。建議國家設立一批草原生態修復的科研專項,借鑒國外畜牧業發達國家的草原管理經驗,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實現草原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

 

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李向林:南方草山草坡資源蘊藏巨大潛力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南方草山草坡氣候條件優越,其牧草生長季長,生物量大,具有改造為高産優質栽培草地的條件。近40年來,國家實施了一系列科學研究與示範開發項目,並學習紐西蘭、澳大利亞的經驗,改良天然草地,發展草食家畜,在牧草品種選擇、草地建植及管理利用方面形成了配套技術。但在管理利用上也面臨許多挑戰。未來應推行林草畜結合,建立複合生態系統,探索並建立天然灌草叢的合理利用技術模式,將草山草坡可持續利用與扶貧攻堅結合起來,聯合攻關,促進石漠化地區植被恢復與可持續發展。 


中國農科院農經所研究員王明利:改革開放40年草原發展經驗值得借鑒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季節性休牧、劃區輪牧、草畜平衡制度是必須切實堅持實施的基本制度。必須強化國內不同區域草種資源的收集保護和擴繁利用,不斷提升國內牧草種業的實力,保障草原生態修復和生産力提升的持續性。將草原生態補獎的資金分為年度和中長期補獎資金,並改為“事後補獎”。有效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科學評價草原保護和生態修復的成效及退化程度,並據此給予獎懲。推進牧區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強化追溯體系建設,建設特色優質品牌,讓草原産生的效益儘量多地留在牧區。紮實推進實用技術推廣和培訓,持續推進牧區最基礎、最實用技術的推廣運用,加強對牧民基礎科學知識的普及和實用技術的培訓。 


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副院長李春傑:建議開展我國草原本底調查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在改革開放政策的指引下,蘭州大學在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基地平臺與試驗站建設、國際合作等方面得到長足發展,獲得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創新性成果,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如今已成為我國草學A+“雙一流”建設學科。
建議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我國草原本底調查,建立草原成果大數據,全面掌握我國草業領域的科技成果。針對“十三五”期間沒有草原重大項目的短板,謀劃“十四五”國家草原重點研發計劃等科研項目。針對草原生態優先、生態與生産功能協調的問題,謀劃“人-草-畜”和諧共處等一批國家重大生態工程。面對基層草原科技與推廣人才嚴重缺乏的問題,進行機制創新,引導和激勵選調生、加強職業教育等。

 

四川省草原科學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白史且:草原研究領域應加大建設力度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四川省草原科學研究院經過40年發展,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專家為主的專家隊伍,擁有6個科研基地,取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省部級一等獎等近100項科研成果,但仍然存在科研戰線長、基礎設施落後、人才隊伍不強等問題。針對今後草原科學研究發展工作提出5點建議:一是加大對草原科學基地平臺建設的支撐力度;二是儘快啟動國家不同生態區域草地植被恢復重大工程,理順草原生態保護與合理利用之間關係;三是成立草原建設保護科技支撐專家委員會,為草原生態修復出謀劃策;四是加大對國家草原生態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科普宣傳,建立草原科普基地;五是重視在全國範圍內培養和遴選草原中青年專家、領軍人才和兩院院士,為草原生態環境保護構建起強大的人才隊伍。


寧夏雲霧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信:繼續實行草原禁牧封育制度

(攝影:吳兆喆)

經過近40年努力,雲霧山保護區典型草原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動植物種群數量明顯增加。雲霧山保護區在黃土高原植被恢復、生態建設等方面開展了40多項研究,為科學利用草原提供科學依據。保護區重視社區共建和共管工作,引進草原協議保護項目,與周邊群眾共同保護草原生態。針對今後的工作提出兩點建議:一是繼續實行草原禁牧封育制度,寧夏禁牧封育15年來,植被覆蓋度從35%提高到53.5%。二是建立草原生態效益補償長效機制,堅持生産、生態有機結合,生態優先原則。


北京正道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邵進翚:草種企業的成長受益於改革開放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隨著全國各類生態修復工程的啟動和城鄉環境綠化的展開,我國草種行業的發展駛入了快車道。我國僅草種進口規模就從1995年的431噸增至2017年的7萬多噸。草種行業提供的10萬多噸國産和進口種子,每年可修復和綠化1億多畝的國土面積。

正道公司成立至今,為全國退耕還林還草、環京津風沙源治理和石漠化治理等草原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項目提供各類草種15000多噸,業務已涵蓋100多個植物種、500多個品種的選育與引進、區試、生産、加工、行銷和技術服務等。作為一家專業種子公司,正道公司一直專注于全球優質種質資源的整合與國內“育繁推”體系的建設,近百個試驗站點遍及中國的各個生態區域。迄今,正道公司有30多個品種通過了國家和地方審定,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正道公司。 


湖南南山牧場場長劉躍發:南山牧場走上綠色發展之路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改革開放40年,南山牧場從草山改良到奶牛養殖、生産加工、市場銷售、與亞華捆綁上市,再到組建南山牧業有限公司,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産業鏈。作為中國南方最大的高山臺地草原,南山牧場獨特的高山草甸峰林地貌為發展生態旅遊奠定了基礎。目前正在建設的湖南南山國家公園致力於修復保育南山草山資源,保護草地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時保留南山傳統特色奶業,帶動少數民族地區農牧民脫貧致富,實現草地可持續發展利用。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原標題:改革春風拂過 草原恢復生機,專家和代表的發言由劉盈含、果叮咚、李娜、張一諾、苑鐵軍整理)



【相關閱讀】改革開放如春風拂過,讓草原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