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40年累計完成三北防護林建設任務11348萬畝

發佈時間:2018-12-18 11:38:00丨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丨作者:陳立庚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三北工程40年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萬公頃(45210萬畝),其中內蒙古共完成三北防護林建設任務11348萬畝,佔國家建設任務的25.1%,在“三北”13個省區中居首位。

新聞發佈會現場

12月17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組織召開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內蒙古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成效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根據今年中國科學院完成的《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40年綜合評價報告》顯示:三北工程40年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萬公頃(45210萬畝),其中內蒙古共完成三北防護林建設任務11348萬畝,佔國家建設任務的25.1%,在“三北”13個省區中居首位。

三北防護林體系工程始建於1978年,建設範圍東起黑龍江西至新疆,全長8000公里,地跨東北、華北、西北。佔國土總面積的42.4%。建設範圍包括“三北”地區13個省,551個縣,涉及內蒙古自治區下轄的86個旗縣。其建設範圍之廣、規模之大、時間之長均創下了世界生態工程之最。40年來,歷經幾代人的接力奮鬥,“三北”工程在我國北疆築起了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綠色長城”。

發佈會透露,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三北”工程建設人工林保存面積由1977年1295萬畝,增加到現在9732萬畝,森林面積由1977年的2.34億畝;增加到現在的3.73億畝;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13.21%增加到現在21.03%;實現了內蒙古森林面積、蓄積持續“雙增長”;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持續“雙減少”。其中,內蒙古重點治理區初步形成了喬灌草、點線面、帶網片相結合的區域性防護體系;封山育林和飛播造林促進了林草植被恢復和自然生態狀況逐步好轉。重點治理區域的風沙危害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

內蒙古林業和草原局副巡視員東淑華在發佈會上表示,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屏障主要是堅持全面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堅持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三北”工程建設過程中,內蒙古不僅要精準提升森林品質和數量開展“森林經營”,還要堅持“讓資源變資産,讓資産變價值”的發展思路,使祖國北疆的森林資源真正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道路上的“綠色銀行”。

按照三北防護林總體規劃,內蒙古全區規劃工程建設任務1.67億畝,佔全國三北工程建設總任務的31%,在“三北”十三個省區中居首位。據統計,1978年—2017年,內蒙古全區共完成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任務1.13億畝,還有5400萬畝的建設任務。內蒙古林業和草原局治沙造林處處長張根喜表示,下一步,內蒙古將採取認真落實保護髮展森林資源目標責任制、嚴格落實生態保護制度、依法保護建設成果、紮實推進森林精準提升工程、做好有害生物防治和防火工作等五項措施,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鞏固“三北”工程建設成果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