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遼城市形象和競爭實力不斷提升

發佈時間:2018-12-12 21:12:0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邵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通遼市城市形象和競爭實力不斷提升。如今的通遼,空氣清新、街面整潔、視覺清澈、環境清爽,已經成為通遼人和外地客人共同的內心感受。

1.png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通遼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服務工作落細落小落實,著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眾生活品質,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城市形象和競爭實力不斷提升。

2.png

特別是在2017年11月17日,通遼市成功獲得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這是通遼邁向新時代的一個顯著標誌,也標誌著城市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

如今的通遼,空氣清新、街面整潔、視覺清澈、環境清爽,已經成為通遼人和外地客人共同的內心感受。通遼以“創城”為契機,完善基礎設施,優化城市管理,全力打造和諧宜居的城市。

3.png

在“創城”最為關鍵的2017年,通遼著力推動市政網建設,全面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中心城區計劃啟動市政網建設項目59個,總投資概算52.22億元,年內預計完成投資15.39億元。

為有效緩解城市停車難問題,2017-2019年,全市計劃投資7.66億元,在學校、醫院、辦公場所、現狀空地、商業街等區域,建設16個停車區。切實解決城市內澇和污水處理問題,提升垃圾處理能力,解決群眾“如廁難”問題,投資4397萬元,新建、改造公廁50座。

4.png

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成污水處理廠12座,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8.24%;全市燃氣普及率達到96.17%,中心城區燃氣普及率達到97.92%;全市城關鎮以上供熱普及率達到83%,中心城區集中供熱普及率達到93.5%。

在遼河公園舉辦通遼首屆“荷花節”,布展荷花4萬餘株;在迎賓道路、公園、遊園、廣場及主要街路口投放時令花卉1000萬株,全力打造城市“花海”;在勝利大橋、遼河公園河堤實施亮化工程,提升景觀夜間效果,打造城市燈光秀;在遼河公園增設遊船等水上項目,豐富市民休閒娛樂生活。

在科爾沁大地,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養不斷匯聚

5.png

全市持續實施“24字進萬家”普及工程、“好人之城”塑造工程、文明行動引導工程、優秀文化傳承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程。每月一主題實踐活動做法被中宣部簡報採用。五年來共有4人入選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30人入選自治區道德模範及提名,369人榮登“通遼好人榜”。

6.png

崇尚道德模範、爭當身邊好人、全民志願服務,已經成為全體通遼人共同的行動指南。一大批各類模範典型已成為這座城市的道德豐碑,成為人們爭相傳頌和學習的榜樣:一生無私奉獻的老兵、北疆楷模任明德;恪盡職守、勇於擔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好法官蔣青春;40年義務為全國各地數百位腦囊蟲患者寄藥6500余副的好心人臧其珍;為照顧兩個癱瘓弟弟、捨棄一生幸福的好姐姐秀榮;一邊堅持完成學業,一邊利用所有閒暇時間獨自照顧父母、操持家務、幹農活兒、打零工賺錢,被評為德耀中華·第六屆全國道德模範(孝老愛親模範)通遼職業學院學生周艷梅……

7.png

“創城”的成功離不開帶著“紅袖標”的14萬志願者,他們如同一個個跳動的火焰點燃著人們創建的熱情。這14萬餘名志願者在社區服務、無償獻血、交通維護、文明勸導等不同領域開展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踐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為創建文明城市營造良好風尚。

十八大召開以來,全市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通遼市緊緊圍繞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堅持以城帶鄉、城鄉共建,推進法治、優秀傳統文化、經濟激勵、好家風等對鄉風文明的促進作用,激發了內生動力。承辦了2018年全區鄉風文明建設現場會,煥發出了通遼市鄉風文明新氣象。

8.png

風景這邊獨好

奈曼旗為配合脫貧攻堅工作,實施了精神扶貧工程,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以“四步一活動”(四步:即一約、一講、一評、一榜;一活動:即開展一系列文化活動)為載體,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從深層次上解決精神層面脫貧問題,加快培育新型農民,取得良好成效。農民陳舊思想觀念得以轉變,參與文化建設、文化生活的熱情空前高漲,婚喪嫁娶大操大辦、攀比之風、鋪張浪費現象得以改變,鄉風文明建設取得可喜成果。黃花塔拉蘇木白音敖包嘎查部分農牧戶實現了嫁女不索要彩禮;固日班花蘇木巴彥塔拉嘎查等村實現紅白事不隨禮。169個村2327戶群眾約定嫁娶辦事費用不超過5萬元,有50個村取消升學、參軍、祝壽、添丁等事宜的操辦。

9.png

科左後旗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總體要求,大力推動鄉風文明建設。自2014年起,全旗在農村牧區廣泛開展移風易俗活動,逐步探索完善了一套適合本地區實際的“3+2+X”工作方法(3個載體,即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五美一示範”活動;2個榜單,即“移風易俗監督榜”和“嘎查村明星榜”;X指各地各部門的特色活動)。目前,該工作法已在全旗262個嘎查村得到了廣泛普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科左後旗積極發揮紅白理事會及群眾的監督作用,成立“合約食堂”,移風易俗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今年,全旗1193名考生家長簽訂不辦升學宴承諾書。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十八大以來,通遼城市形象和競爭實力不斷提升,彰顯的是科爾沁草原320萬人民群眾的幹事創業的熱情和鬥志。今後,科爾沁兒女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發揚“蒙古馬精神”,拼搏奮鬥,勇於創新,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準,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草原新城,不斷開創通遼發展的新篇章。

10.png

(來源:中國通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