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沙海迎來新日,駝鈴聲聲(原創組圖)

發佈時間:2018-12-12 17:17:4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孟令軍 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初冬,古老的沙漠迎來新的日出,健碩的駱駝在沙樑上悠悠前行、駝鈴響徹,敏捷的獵犬在沙地上往來穿梭、嬉戲打鬧。

初冬,古老的沙漠迎來新的日出,健碩的駱駝在沙樑上悠悠前行、駝鈴響徹,敏捷的獵犬在沙地上往來穿梭、嬉戲打鬧,靜謐的沙海漸漸喧鬧起來……這樣一幅充滿獨特風情的畫面就在位於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的寶古圖沙漠上演。

日出駝鈴

寶古圖沙漠在蒙古語中意為“有鹿的地方”,位於以孕育中華古老文明著稱於世的老哈河和西遼河南岸,是距離北京最近、中國東北最大最美的浩瀚沙漠。這裡既有神秘的沙海、秀美的沙湖,又有千姿百態的怪柳、緩緩而行的駝隊,還有刺激激烈、沙塵滾滾的汽車越野。

在這裡,人們可以穿上蒙古袍,蹬上蒙古靴,跨上追風的駿馬,乘上穩健的駱駝在沙漠中漫遊;還可以準備好行囊,在沙漠中徒步穿行,或與當地各族群眾在篝火下開懷暢飲,載歌載舞,盡情享受民族文化盛宴。

獵犬衝沙

通遼市奈曼旗位於科爾沁沙地腹地,有中國東部唯一、距離北京最近的浩瀚沙漠,有碧波盪漾的沙湖、水草豐美的濕地、婀娜多姿的怪柳、挺拔俊秀的青山、淵遠流長的西遼河,幾乎微縮了中國所有的地形地貌,是紅山文化核心區、契丹文化發祥地、蒙古奈曼部落聚居地,有商戎東胡遺址、戰國燕北長城、秦漢縣治古城、清代蒙古王府等豐富的歷史資源以及保留完好的傳統農耕和遊牧文化風情。

駝群從沙坡上俯衝而下

駝群從沙坡上俯衝而下

駝群從沙坡上俯衝而下

駝群從沙坡上俯衝而下

獵犬衝沙

日出時分,沙樑上行走的駝隊化為一道剪影

日出駝鈴

沙海朝陽

朝陽漸漸升起在沙漠上,牧人揮鞭驅趕駝隊

陽光為駱駝和牧人的剪影鑲上一層金邊

(攝影:孟令軍,2018年12月攝于奈曼旗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