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換生機 新疆且末縣破題紅棗“賣難”

發佈時間:2018-12-05 11:01:11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何奕萍 齊易初丨責任編輯:李雯

與曾祥浩一樣,因為種植技術和管理方式的變化,曾經為紅棗“賣難”犯愁的且末縣阿熱勒鄉亞喀吾斯塘村村民,開始領略“有機”換生機的欣喜。

“今年紅棗價格好!有機紅棗比普通紅棗價格高一倍。”進入冬季,新疆且末縣農民曾祥浩近來滿心喜悅。

與曾祥浩一樣,因為種植技術和管理方式的變化,曾經為紅棗“賣難”犯愁的且末縣阿熱勒鄉亞喀吾斯塘村村民,開始領略“有機”換生機的欣喜。

且末縣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水土光熱資源豐富,是全國優良的紅棗生産基地。紅棗種植是當地農民增收的支柱産業,由於供過於求,2016年以前,紅棗價格低迷。“來收棗的商販把價格壓得低低的,大家怕賣不出去,爭相低價出售,棗子最低賣到了每公斤3元。”種了13年棗的圖爾蓀·麥麥提説,“賣難”讓不少農民打算棄種。

針對紅棗産量不斷增加、價格連年下降的情況,自2017年起,且末縣實施有機綠洲戰略,全面推進有機紅棗産業,提升紅棗品質。且末縣紅棗科技推廣中心主任李大武説,且末縣地處沙漠之中,距離城市遠,生産要素可控,病蟲害相對較少。具有發展有機産品的區位優勢。

2017年,且末縣強化紅棗生産管理過程安全監督,推進“且末紅棗”有機認證。與南京國環有機認證中心合作,完成了第一批6800畝棗園的有機認證工作,獲得有機産品認證證書。2018年申報有機棗園30100畝,除了已獲得有機産品認證證書的6800畝,其餘棗園目前都處於有機轉換期。為打消農戶産銷顧慮,縣裏還成立了新疆且末小宛有機農産品有限責任公司,以龍頭産業帶動紅棗産銷。

李大武介紹,通過實施有機綠洲戰略,且末縣紅棗品質明顯提升,進而提高了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通過産業化發展戰略,紅棗價格得以穩定,紅棗銷售進入良性迴圈,棗農在經濟上得到實惠,也提高了種植的積極性。

圖爾蓀·麥麥提2017年完成了31畝棗園的有機認證工作,拿到了有機産品認證證書,今年他家收穫了13.6噸有機紅棗,凈收入10萬元。圖爾蓀·麥麥提告訴記者,“現在種有機紅棗,用生物農藥和有機肥,肥料還可以用自家牛羊糞,投入成本減少一半,收入反而增加了。”

記者了解到,且末縣現有紅棗種植戶9620戶,佔到全縣農戶的95%,今年全縣紅棗種植總面積達20萬畝,預計紅棗産量35000噸,其中有機紅棗4000噸。

(原標題:“有機”換生機,新疆沙漠小縣破題紅棗“賣難”)